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2009年08月27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武警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和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为中国网现场直播文字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人民武装警察法第3条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实行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体制”,我想请问,之前武装警察部队是由中央军委调动的,但现在把国务院放在第一位,是不是说,如果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国务院可以不通过军委而先行行动,然后军委再介入,是不是这样?

  拓成祥: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实行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体制。所谓“统一领导”,即指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国务院主要负责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日常任务的赋予、规模、编制定额、指挥、业务建设、经费物资保障,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领导。中央军委主要负责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组织编制、干部管理、指挥训练、政治工作,通过四总部组织实施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领导。武警总部是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领导指挥机关,统一组织实施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领导和指挥。

  所谓“分级指挥”,是指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规定的具体权限和程序,对相应级别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保任务实施指挥。谢谢!

  王尚新:凤凰卫视记者提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领导体制问题在法律当中很重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它与我们武警部队的性质和任务相适应,比如武警是我们的内卫部队,它和解放军是有区别的,它的主要任务是担负国内的安全保卫任务,在战时要配合解放军防卫作战。这种性质和任务的要求,决定了我们要采用这种双重的领导体制,这样的领导体制可以保证武警可以更好地执行好任务和职责。第二个方面,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体制是现行做法,它已经经过了多年的实践,是行之有效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