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为政权轮替后安排人事布局

2009年08月27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中央社”援引日本媒体报道,距离日本众议院大选投开票日仅有三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目前气势如虹。该党26日大致决定,如果取得政权,将大幅度增加首相秘书官,以推动政治主导的决策。

  日本民主党昨天大致上决定,若能取得政权,计划起用民间人士,大幅增加首相秘书官,并让这些人兼任将新设、直属于首相的“国家战略局”成员。
目前首相秘书官为六人,民主党将大幅增加人数,甚至有考虑增加20人以上的方案。

  将新设的国家战略局将主导预算的框架、外交的基本方针等。成员当中,约有10人是国会议员;之外还将起用外交、财政、经济等的专家学者、民间人士、党政策调查会职员、官僚等。

  首相秘书官目前为六人,包括负责政务的一人、各部会负责事务的五人。民主党决定在组新内阁之后,尽速修改内阁官房组织令,扩大首相秘书官名额。

  民主党在这次众议院大选所提出的政见当中,载明要让约100人左右的国会议员参与政府运作,为了实现这项承诺,规定副大臣、政务官等名额的国家行政组织法、扩大政治任用职位的国家公务员法,都有必要修改。

  民主党为了确定各省厅(各部会)的政治主导体制,将赋予阁僚有指名副大臣及政务官的人事权。

  目前为止,自民党是尊重该党内各派阀的意向、当选的次数等,进行党执行部的人事调整。但是民主党希望加强阁僚的权限,营造出足以让阁僚发挥领导力的环境。阁僚、副大臣、政务官将构成“政务三要角”,使他们在政策的拟定、决定上能好好发挥。

  民主党如果在30日众议院大选获得多数席次,快则于31日成立一个政权移交小组,加速组阁、党高层人士等执政的具体布局。

  首相秘书官是首相的周边人士,扮演对政策做出建言、准备国会答询资料等的角色。负责政务的大多是首相的议员秘书;负责事务的,按惯例是从财务省、外务省、经济产业省、警察厅借调。现任首相麻生太郎的政权,也是向总务省借调、成为战后最多人的六人体制。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