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将出台严格政策调整产业结构 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08月27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武警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和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为中国网现场直播文字实录。 

  蒲海清:刚才有位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即这几年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这个问题我刚才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由解振华来回答,但是他没有来,所以由我代他来回答。首先,我们加强了法制建设,即有法可依。我们制定了《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煤炭法》、《电力法》、《农业法》、《森林法》等等,法制建设的速度是加快的,我们加强了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第二,健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后来又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国家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之后又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我们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三条措施是:节能、减排和增加碳汇。当然,其他所有的政策都是围绕这三个措施来展开的。第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提出了降低单位GDP能耗的20%,提出了相应的指标、政策、措施、目的。第四,我们加强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第五,我们调整了产业结构,淘汰了落后的产业,同时发展了一些新兴产业,在这方面,我们这几年的力度也是很大的。同时,在这次常委会过后,我们还将出台更严格的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我们还要开发可再生能源。到2008年,我国的平均能源利用量达到2.5亿吨标准煤,占可再生能源的9%。我国的水电建设能力、太阳能光伏电池,以及我们的水电站建设,我们国家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同时,我们增加碳汇。1999年到2003年,人工造林面积达到了0.54亿公顷,覆盖率从1994年初的13.92%,现在已经超过了18.21%,到2010年争取达到20%。我要告诉大家一点,增加一立方米活林木的森林积蓄量,一年会吸收1.83吨的二氧化碳,要释放1.62吨氧气。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包括生活方式的转变,也包括一些激励措施,比如激励节能,激励购买小排量汽车等等,这些措施都在运作当中。从这几年中,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节能减排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之后,会使我们国家今后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全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