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次制定法律规范武装警察权责

2009年08月27日2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中国的武装警察到底有哪些权责?什么情况下可调用武警?武警车辆是否享有特权?27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首次对武装警察的任务、职责、义务和权利等,通过法律形式予以明确和规范。


  安全保卫、武装看守、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一直以来,中国的武装警察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以及社会安全事件的发生,动用武警力量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根据刚刚通过的人民武装警察法,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包括“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等在内的安全保卫任务。

  在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审议过程中,有些地方和部门就提出,总结武警部队参加处置拉萨“3·14”和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成功经验,应当对武警部队负有参加处置这类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

  法律在明确指出人民武装警察执行的安全保卫任务范围的同时,还强调“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法律赋予了武警执行安全保卫等任务的职责,同时对其行使职责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法律规定,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应当按照规定着装,持有人民武装警察证件。人民武装警察因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紧急需要,经出示人民武装警察证件,可以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

  法律规定,人民武装警察不得有下列行为: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应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人民武装警察不得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搜查他人的身体、物品、交通工具、住所、场所;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军事秘密等。

  法律还对武警的人身保障予以明确规定:人民武装警察因执行任务伤亡的,按照国家有关军人的抚恤优待的规定给予抚恤优待。在有毒、粉尘、辐射等恶劣环境下执行安全保卫任务,享有相应的保护条件和福利补助。

  如果人民武装警察在执行任务中,不履行职责或者违抗上级决定、命令的,违反规定使用警械、武器的,法律规定将按照中央军委的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