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刚忆香港货币金融“一国两制”背后历史

2009年08月28日0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七日电“今时今日,我们谈内地与香港合作似乎是理所当然,”即将于下月底卸任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记述内地与香港两地货币金融合作的背后一页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

  任志刚在金管局网站“观点”专栏中撰文回忆,约二十年前,他应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时任中国央行副行长陈元的邀请,到北京进行第一次公事访问。
“当时我的普通话十分不济,不得不倚赖传译员帮忙”,任志刚说,这次访问,正是内地与香港两地货币金融事务建立稳固合作的关键一步,是两地货币当局建立牢固工作关系迈出的第一步。

  那时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并处于政治过渡期,内地与香港类似的联系“绝不寻常”。任志刚说,当时陈元满怀诚意,悉力以赴与香港货币当局通力合作,促使香港在过渡至一九九七年的敏感时期能保持货币金融稳定。

  “我知道,中英双方对这方面的工作其实都很有诚意,只是当时政治形势使然,令暗涌不时乍现,”任志刚说,双方专业层面的商讨难免受到影响。而自己当时也曾因为被人骂作是“殖民地主义者、叛徒”而动气。

  “现在,我反而更清楚体会到,当时要处理好两地金融合作的事情是何等重要,这工作的成果亦为我带来莫大的满足感,”任志刚说,苦尽甘来,一九九七年前的十年期间,中英双方就香港货币金融事务进行了紧密合作,货币金融体系亦推行了策略性改革。

  执掌香港金管局十六年的任志刚感叹,自己的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实在是其他工作岗位无法比拟的”。

  月前,国家开发银行在港推出人民币债券并设立分行。任志刚说,自己“一边听着陈元董事长致辞,一边想起九七前我俩在央行同侪的支持下,一起远赴欧美等地进行路演,解释九七后香港货币金融实行"一国两制"的蓝图”而如今,“结果正如大家所见,蓝图成真!”

  港府早前已宣布,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德霖将从今年十月一日起接替任志刚,出任香港金管局总裁。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