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中可知解放前北京城的轮廓《北平内外城全图》惊…

2009年08月28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 C版> C1 时间:2009-08-28 01:1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近日,笔者在榆次发现了一函1947年6月由复兴舆地学社出版印制的《北平内外城全图》。该图印在高54厘米,宽39厘米带红、黄、绿三彩的油棉纸上。由于有外封套包装,该图品相属上等。

  这函《北平内外城全图》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内外城详图;二是图的左右和下部分分别列出了“电车、公共汽车路线表”“戏院及电影院一览表”“饭店旅馆一览表”,以及“旅游胜地”等较详细内容的介绍。

  《北平内外城全图》为即将解放时的北京(旧称北平)城详图。
图中全面详细地刊印了当时北京内外城各大街小巷、胡同道路,以及旧城各通行之大门。图中共有主要门是,内城:前门、天安门、建国门、复兴门、崇文门、和平门、宣武门、朝阳门、阜城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外城:正阳门、东便门、西便门、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永定门共21城门。此内外城21门与目前现代北京城的二环路所构成的崇文、宣武、东西直、安定、德胜等20条大街相对应,让人们从中可知解放前北京内外城的轮廓。

  现代的北京城是旧时北平城的拓展,虽经“文革”前修建地铁北京内外旧城墙已拆毁无存,但旧城依门而行的大街基本未变,因而这函《北平内外城全图》对于现代人了解旧时的北平城还是很有意义的。尤其是历经60余年岁月,《北平内外城全图》如此完好无损地保留到现在,更是难得。因此,《北平内外城全图》的发现,对于研究北京城解放前后的发展变化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

  之 平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