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储户救世主恐弹尽粮绝 “出血不止”很差钱

2009年08月28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破产一波还未停息一波又来侵袭

  美储户“救世主”很差钱年底恐现赤字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银行储户提供保险,如今它自己也陷入资金困境。美联社27日援引分析师的话说,一拨接一拨的破产银行使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出血不止”,后者到今年年底就可能陷入财务赤字。

  严重差钱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定于27日公布储备金余额。这家机构为会员银行每个储蓄账户提供25万美元担保。

  根据《华尔街日报》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3月底,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存款保险金余额为133亿美元。但自那时起,大约60家银行倒闭,据估算花费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大约193亿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杰拉尔德·卡西迪说:“我认为公众将看到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基金余额呈现负数。”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已经填补上述流动损失。但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银行倒闭潮,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短期有两个办法补充存款保险金,一是向会员银行征收更多费用,二是向财政部伸手借钱。

  这两种办法各有弊端。向财政部借钱将被视作另一次纳税人救援行动。这种事只发生过一次,即上世纪90年代储贷危机时期,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被迫从财政部借款150亿美元,之后连本带利偿还。另一方面,向会员银行征收更多保险费将侵蚀经营良好银行的利润、压榨困难银行并使之进一步惜贷。

  降低门槛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27日还将更新登上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黑名单的“问题金融机构”数量。这一数字今年第一季度从去年年底的252家飙升至305家,达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

  鉴于银行破产案日益增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会26日投票表决,以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同意降低私募机构购买破产金融机构门槛。

  新规定要求,私募机构在购买银行后,必须确保所购银行的优质资本占银行总资产10%。在老规定中,这一比例为15%。对银行竞购者,这一规定数字仅为5%。

  不过,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坚决抵制私募机构倒买倒卖“受难”银行,要求私募机构维持银行最低资本水平至少3年。另外,私募机构的投资者和一些分支机构不得从私募机构所购银行获得贷款。

  新规定令私募机构喜忧参半。弗莱克斯波音特—福特公司合伙人杰拉尔德·福特说:“为私募机构设定的资本门槛是其他竞购者的两倍,这使我们处于劣势。”

  但既然机会出现,福特等私募机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寻找交易机会。

  倒闭浪潮

  理论上,吸引更多私募机构参与购买破产银行,意味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可以收取更多费用,从而减少自己必须覆盖的损失。

  根据美联社数据,美国今年年初以来共有81家银行破产,这一数字在去年为25家,在2007年仅是3家。

  随着商业地产贷款状况恶化,数百家银行可能于今后数年间破产,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存款保险金面临枯竭。今年第二大破产银行、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担保银行上周破产,预计将花费联邦储蓄保险公司30亿美元。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先前预计,为给破产银行“擦屁股”,公司到2013年大致需要700亿美元,是公司今年3月存款保险金余额的5倍多。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言人安德鲁·格雷说,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需要在帮助“问题银行”解决问题方面找到平衡点,“以使存款保险基金实现零成本”,同时在“病危”银行别无选择时尽快介入。(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