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宣示经济政策 新发展模式被质疑难以实现

2009年08月28日0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民主党宣示经济政策:改善民生+汇率自由

  王慧卿

  日本大选投票将于30日举行,而民主党似乎胜券在握,已经开始讨论主要内阁成员的人选。从未执政的民主党正面临历史性机遇。

  据共同社报道,民主党高级顾问、上世纪90年代曾经出任大藏大臣的藤井裕久可能会出任财务大臣,而民主党前党首菅直人表达了想成为内阁官房长官的意愿。

  共同社2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可能赢得众议院480席中的300席,而自民党的议席可能从300席下滑至不足150席。

  民主党“亲民”政策更受欢迎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CBN表示:“民主党的政策主张在危机时期更有亲和感。”

  民主党公布的竞选纲领提出了八大项目来减轻民众负担,包括儿童医疗补贴、医保改革及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等。预计这些项目在明年4月开始的2010财年中将花费7万亿日元(93日元约合1美元),而到2013财年这些项目全面实施时,年花费将升至16.8万亿日元。

  与民主党打算在民生开支上挥金如土相比,自民党最近还曾承诺,一旦再掌组阁权,要在2010财年之前实现预算平衡,并在此后实现预算盈余。但日本自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经济状况恶化造成的税收减少,令这一目标难以实现。

  每次提到实现预算平衡,自民党就会提议提高消费税税率。今年4月,自民党还表示将在政权公约(竞选纲领)中写入2011财年提高消费税的内容。其实际发布的政权公约也的确表示要提高消费税,但未说明具体时间。

  “自民党一直希望政府支出能够尽快实现平衡,强调调整经济结构,发挥产业竞争力。它减少财政赤字的主要对策是提高消费税,理念是每位国民都承担一些税费,从而减轻企业的负担。事实上,当企业竞争能力增强的时候,每个人都能获得好处,消费税的负担也就不在话下。”孙立坚说。

  “而民主党则回归生活质量提高的理念,强调教育、养老。其财政调整政策不依靠消费税,而是强调对外要‘保守’,不要跟在美国后面为伊拉克等国际事务支出太多资金,而应当把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国民生活上。”

  民主党的这些政策主张,对深受经济危机之苦的日本国民来说无疑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尽管自民党宣扬的理念听上去的确是一种“良性循环”,但提高消费税这种“切肤之痛”,加上过去几年自民党的经济改革未见明显成效,令日本国民对自民党日益失望。

  “民主党强调换一种经济发展模式,而自民党仍在强调‘制造业立国’。自民党自小泉时代起就进行结构性的经济改革,但时至今日并没有让日本民众看到明显效果,因此其执政能力遭到怀疑。”孙立坚说。

  新经济发展模式难破茧?

  民主党和自民党经济政策的差异其实反映了日本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局。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越智干文曾对CBN记者表示:“依赖出口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为日本首创,也在过去几十年中被证明是成功的。但现在这种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摆在日本面前的一大课题。”

  而民主党近期的言论也暗合了改变出口依赖的趋势。民主党高层近期暗示,虽然该党并不打算引导日元走高,但更倾向于看到日元升值的好处而不是缺点。例如,藤井裕久近日曾说:“不论日元强弱,我认为不顾市场趋势、通过干预汇率来帮助日本产业是错误的。”

  以往,由于日本经济的外向型特点,日本政府一直偏好压低本币汇率以促进出口。5年前,日本才开始放弃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因为这样做代价太高,且成效不佳。民主党的态度表明,如果上台,很可能继续采取不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自2007年中以来,日元对美元累计升值已超过20%。

  对日本这样一个资源贫乏、原料靠进口的经济体来说,日元升值可以降低进口价格和企业的采购成本,同时,日本民众的日元存款可折合成更多的外币,增加了财富。

  另外,尽管日元走高会打击出口,但压低日元汇率也有令日本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风险。日本大和证券集团下辖的大和总研研究员诸红霞对CBN表示:“日本经济与美国联系非常紧密。这轮经济危机中,日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应该说是很健康的,但日本股市一度比美国股市下跌还要严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市场更担心美国的状况会影响日本。”

  “当然,日本国内学者对民主党的这种汇率政策理念也提出了疑问,认为这种理念无法实现。要让日本脱离美国、独立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孙立坚指出,“民主党想改变原有的发展模式,就要改变所有与旧模式配套的制度安排,这并非易事。”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左右这次大选的最主要因素并非两党的经济政策。这一点得到了孙立坚的赞同,“政府作为的空间太小了,谁上台都不会有太大变化。日本现在面临巨额财政赤字,老龄化又限制了内需,可能还是要依赖出口来实现增长,摆脱不了旧有的模式。”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