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日华媒总编:日本大选可能使在日华人大幅受益

2009年08月28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8月30日,日本众议院将举行选举,在此之前,参选政党将展开长达12天的选举大战,而与之相关的媒体大战早已展开。虽然在日华人在日本政坛鲜有声音,日本的华文媒体对此次大选却投入了相当的关注,日本最受推崇的华文媒体《中文导报》总编、资深媒体人杨文凯认为,此次大选可能使在日华人大幅受益,此外,提升华人参政意识也是华文媒体报道的重点之一。

在日华文媒体最关注对在日华人民生方面影响

  观察到此次大选两个主要政党抛出的政策均以内政为主,《中文导报》将此次大选定位为“民生选举”。杨文凯指出,如果两党现在提出的政策能够实施,在日华人将大幅受益。

  针对在日本抚养子女的成本高的问题,民主党提出,当选后中学生以下的儿童每年将得到31.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000余元)的补贴。照此计算,一个年收入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每年将增收45.1%。此外,民主党还提出,将把家庭每次生产所获38万日元的补贴提升到55万日元,公立高中实现免费,在大学里设立更多的奖学金等等。

  与此相对的,自民党在民生方面提出花三年时间减轻3到5岁儿童的幼儿教育费,最终实现免费,并在高中和大学设立更多奖学金,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

  据《中文导报》报道,华人在中国国内受到独生子女政策的限制,到日本后尽管抚养成本高,大多数人仍然积极生育。因此虽然近年来日本出生率一直保持负增长,但是在日华人的出生率却直线上升。杨文凯说,如果民主党当选,并如约实施这一系列政策,华人家庭人口出生率将会达到整个日本社会的10倍以上。

  注重提升华人参政意识

  据介绍,日本的选举包括国政选举权、国政被选举权、地方选举权、地方被选举权4种。目前在日本的华人约有八十万,其中取得永久居留权的约三十万,仅有十万华人取得日本国籍,成为具有全部日本公民权利、真正意义上的“日本人”,享有选举和被选举权,但是历史上正式参加日本选举的华裔屈指可数。

  世界上一些民主程度相对较高的国家,有赋予居住当地的外国人的地方参政权的范例。据不完全统计,有36个国家承认外国人地方选举权,欧洲占多数,如比利时、瑞典、荷兰和芬兰等,此外世界上已有40个国家给予日本人居民地方选举权,其中包括韩国。近十年以来,以在日拥有永久居住权的韩国人为代表,永居日本的外国人一直在争取地方选举权,日本高层在这一议题上也有较大的分歧。相对而言,自民党持比较消极的态度,民主党更为积极。

  因此,提升华人的参政意识成为日本华文媒体在此次大选报道中的关注重点之一,在报道上注重宣传、呼吁华人提升参政意识。以《中文导报》为代表的华文媒体希望在日华人经过参政,议政最后到从政的轨道,完全融入日本社会。(于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