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隆兴镇政府挤占小学办公 让学生进危房(图)

2009年08月28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守夜,阻止镇政府将学生桌椅搬走。 记者 冉文 摄

  学生还没开学,合川区隆兴镇隆兴小学的家长却整天在学校蹲守。家长们说,他们要帮孩子保住校园,因为随时可能有不明身份者,企图搬走孩子们的课桌和椅子。

  当地传出消息:原来是镇政府准备迁址小学,而让学生娃搬进当地中学校园去读书。如今,中学内,一幢被校方认为属危房的教学楼正在粉刷……

  家长整夜未眠

  保卫学生桌椅

  隆兴镇政府位于当地老街,晴天,办公楼前晒满稻谷,赶场天卖耗儿药的吆喝声更是不绝于耳,值班工作人员住的地方是办公楼后的夹壁房,门和墙漏风。


  隆兴小学在距镇政府不远的另一条街,校园内,进门可见参天大树,树干需数人才能合抱;学生公寓漂亮,还带卫生间。

  26日上午,学生家长看到有人从小学教学楼抬出课桌和椅子,往不远处的隆兴中学搬。家长们急得先后赶到小学,与搬桌椅的人僵持起来,最后警察到场维持秩序。

  “镇政府有个姓张的工作人员叫我来接收课桌。”昨日,隆兴中学副校长朱安伦证实,26日中午,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搬运人员,把一部分课桌和椅子搬进中学,有家长和居民闻讯赶来,夺下桌椅搬回小学。

  隆兴小学值守校门的老师说,当晚9时许,一辆货车停在小学门口。学生家长何印说,据货车司机说,是镇政府工作人员叫他来拉课桌和凳子。货车离开后,何和不少学生家长守在校园,不准任何人把桌椅搬出教学楼。直到昨日中午,整夜未眠的何等人仍守在校园。

  小学搬进中学

  “危房”重新粉刷

  为何要搬走小学桌椅?昨日,记者在当地了解到这样的消息:镇政府办公条件差,小学内不仅有大树,且教学楼、幼儿园和学生公寓的房间数量比镇政府房间多很多,镇政府是想撵走小学,自己入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说,镇政府对小学的规划是这样的:铁栏杆校门改成供车辆进出的伸缩门,幼儿园作镇领导的办公楼,教学楼作其他工作人员的办公楼,学生公寓改作政府值班人员宿舍。

  隆兴中学副校长朱安伦说,镇政府原有设想是,小学生和部分初中学生在该中学现有教学楼读书,剩余部分初中生到正在粉刷、已停止使用四五年的另一幢教学楼读书。有家长忧心地说:“现有的中学教室根本无法容纳这么多的小学生,孩子可能被安排到危房上课。”

  “那幢教学楼之所以停止使用,与墙壁和楼梯间有安全隐患有关,多年停用后,安全隐患更重了。”朱安伦认为,正在粉刷的教学楼应该属危房。记者在这幢教学楼看到,教室地面有不少坑凼;过道上方的预制板,生锈的钢筋裸露;楼梯间,个别水泥板能用手掰下水泥块……

  来自隆兴镇政府的消息表明,新粉刷的教学楼的确有安全隐患,不会让学生搬进去,用途改为老师办公和堆放一些仪器。

  两度迁址遇阻

  镇政府不搬了

  昨日,记者走进隆兴镇政府,先就听到镇政府工作人员诉苦:“我们这里顶多跟其他乡镇的村委会差不多。”因镇政府位于老街,办公楼无法扩建,24间房内有63人办公;镇政府值班人员每天住在办公楼后的透风夹壁房内,4间房住了8个人。

  “我们确实想搬到小学去。”隆兴镇政府镇长唐忠义坦言,去年暑期,政府搬小学事宜即将进行,就发生过相同状况——学生家长阻止桌椅搬家,后来合川区有关部门介入,镇政府迁址事宜暂缓。

  不过,唐忠义强调,小学搬到中学是经合川区教委基教科实地调查,报区教委同意后决定的,初衷是“整合教育资源”。

  目前,隆兴镇政府的决定是,隆兴小学学生不到中学就读,中学维持现状,镇政府办公楼不搬了。唐忠义说,现在,除非“区政府强行让镇政府迁址进小学,否则镇政府仍在原地办公”,所有工作人员住在“全合川唯一一个条件差、嘈杂的镇政府办公楼。”

  新闻面对面

  迁址小学我们也无奈

  记者:从镇政府目前的办公条件看,办公楼是否达到必须搬迁的程度?

  隆兴镇镇长唐忠义:迁址小学,我们也很无奈。撇开镇政府办公楼的位置跟铜梁交界,不利于长远发展的趋势不谈。单就办公楼目前的状况讲,人大主席办公室门外的预制板裂缝,须砌砖才能加固。另外,跟值班工作人员配套的宿舍极可能在暴风或大雨后垮塌。

  记者:镇政府准备迁住小学再次受阻,是否考虑重新选址搬迁?

  唐忠义:其实,距镇政府7公里外,有1幢距合川区更近、曾作政府办公楼的闲置楼房,不论房间数量和周边环境都适合镇政府办公,还能为居民建健身场所。

  记者:为啥没搬?

  唐忠义:区里曾原则上同意我们搬,还出了文件,后来不知为何却没有下文,我们直到现在都没搬成。当然,如果经区政府同意,隆兴小学搬进了隆兴中学后,我们还是想到隆兴小学去办公。(记者黄艳春)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