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最大什叶派党首去世 政坛版图恐生变(图)

2009年08月28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26日,据伊拉克官方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最有影响的什叶派领导人之一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当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病逝。这是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2009年1月25日在伊拉克纳杰夫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致意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最大什叶派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26日因癌症在伊朗去世。

  哈基姆去世留下一系列政治悬念,包括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是否能够顺利实现权力交接、保持稳定;什叶派和逊尼派政治对手是否会乘虚而入、重塑伊政坛版图。


  去世

  哈基姆的儿子阿马尔哈基姆通过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拥有的电视台宣布哈基姆去世消息。

  哈基姆因肺癌病情恶化,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家医院去世,终年59岁。

  伊拉克媒体援引与哈基姆家族关系密切人士的话报道,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伊拉克驻伊朗大使馆举行,他的遗体随后将被运回伊拉克,安葬在家乡、什叶派圣城纳杰夫。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也报道哈基姆去世消息,播放一面象征哀悼的黑色旗帜画面和《古兰经》段落。

  伊拉克各派对哈基姆去世表示哀悼。总理努里马利基在声明中说,在反抗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斗争中,哈基姆以“兄长”和“支柱”的形象出现,他是伊拉克重建过程“主要参与者”,“我们正经历一个敏感时期,他的去世是伊拉克的重大损失”。

  主要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说,哈基姆“在这个重要和敏感时期去世,给伊拉克留下一个难以填补的政治空白”。

  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一名发言人对美联社说,哈基姆“在维护伊拉克国家团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平

  哈基姆家族在伊拉克什叶派中享有很高威望。他的父亲大阿亚图拉穆赫辛哈基姆是知名宗教学者。

  由于反对萨达姆政权,哈基姆曾多次被捕。他和大部分家族成员于1980年逃往伊朗,在那里,他的兄长阿亚图拉穆罕默德巴吉尔哈基姆创建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后更换为现名。

  哈基姆当时负责领导党的民兵武装组织“巴德尔旅”,与伊朗军队一起与萨达姆作战。

  萨达姆政权2003年在伊拉克战争中倒台后,哈基姆兄弟回到伊拉克。但哈基姆的兄长于同年8月在纳杰夫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随后由他接任伊斯兰最高委员会领导人职务。

  哈基姆与伊朗关系密切,主张南方什叶派地区实施自治,使得伊拉克逊尼派、甚至一些什叶派认为他是伊朗在伊拉克的代言人。

  得到德黑兰支持的同时,哈基姆还与伊朗宿敌美国保持着联系。他曾访问美国并与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会谈。媒体认为,美国将他看作制衡强硬反美的什叶派人物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力量。

  后果

  哈基姆的去世给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政治、安全局势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外界普遍认为,哈基姆多年培养的阿马尔很可能成为这一政党新领导。路透社分析说,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必将全力保证权力顺利交接,至少表面上需要如此。一些党内人士说,鉴于哈基姆家族的声望和地位,阿马尔无疑会接掌领导人职位,同时得到高级成员辅佐,他们当中一些人将成为党内事务实际控制者。同时,由于一些党内高层人物反对这种世袭式权力交接,不排除发生权力斗争或分裂可能。

  阿马尔在父亲去世后告诉法新社记者,新领导将由党内的中央委员会决定,“我无意提名自己,但如果(委员会)要求我担任领导人,我会接受”。

  就在哈基姆去世前两天,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宣布与一些什叶派、逊尼派和世俗政党组成新联盟,把传统盟友、马利基的达瓦党排除在外,显示什叶派内部矛盾加剧。

  马利基在今年1月伊拉克省级议会选举中组织自己的联盟,在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传统势力范围内取得重大胜利。

  路透社在分析中说,哈基姆的党派组织严密、资金充裕,如果顺利交接,在定于明年初的议会选举中仍将是有力竞争者。

  然而,如果因哈基姆去世,党内发生混乱,马利基和达瓦党将是最大受益者,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不得不向对方作出妥协,包括允许更多逊尼派参政以及加强达瓦党在政坛上的发言权等。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中东政治问题专家梅赫扎德布鲁杰迪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萨德尔也可能对哈基姆派势力构成强有力挑战。

  此外,一旦这个最大什叶派政党内部动摇或分裂,整个什叶派对伊政权的控制将遭到削弱,从而使逊尼派找到发展壮大的机会。(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