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若大选获胜:东亚将成为外交重点

2009年08月28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9日报道,日本民主党在竞选政纲中,提出要更侧重于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令外界认为该党一旦上台,会将外交重点从美国转移到东亚地区。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民主党虽提倡减少对美国依赖,但在实际事务、如朝鲜问题上,都可能不会有太大转变。


  料减少对美国依赖

  日本自民党执政逾半世纪,外交政策一直都紧随华府方针;相反,民主党则主张实现与美国“更为平等”的关系。党魁鸠山由纪夫日前撰文指,随着美国单边主义时代告终,以及对美元忧虑加剧,日本应致力于通过“东亚共同体”实现区域货币联盟和政治一体化。

  民主党议员藤田幸久亦表示,虽然日美关系仍是最重要,不过“与联合国、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关系亦非常重要,我们需要达致更多平衡。”

  中日关系料仍有忧虑

  分析认为,若民主党真的成功上台,日中关系将有望出现暖化。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认为,虽然中日之间争议不会因为民主党上台而消失,但该党政策对双方关系颇为正面,“该党内的确有不同声音,这可能会带来一点不稳定因素,但整体来说他们都希望较佳(中日)关系,我们也一样。”

  不过报道指,中日之间更大的矛盾是在海底天然气资源的争夺上,其背景则是来自日本对中国经济、军事及政治力量崛起的担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