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离散家属有望中秋团聚 为两年来首次机会

2009年08月28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朝鲜和韩国红十字会代表团26日起在朝鲜旅游胜地金刚山举行会谈,讨论中秋节期间重启南北民众期盼已久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是韩朝红十字会时隔近两年后首次举行会谈。尽管在细节上仍有分歧,但双方当天初步商定促成南北离散家属自2007年10月以来首次团聚。


  朝韩双方代表团26日下午在金刚山饭店举行首次全体会议,就中秋节期间在金刚山景区安排离散家属团聚阐述各自立场。这是南北红十字会时隔近21个月后首次举行会谈。

  双方在当天会议中达成初步协议,同意于今年10月3日中秋节前后举办两场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届时朝韩各选出100人与对方安排的离散家属会面。这次南北红十字会谈预定为期三天。美联社报道,双方有望于28日会谈最后一天公布最终协议。

  韩国红十字会提议,韩方100人于9月27日至29日与他们在朝鲜的家属会面,朝方100人于10月6日至8日与他们在韩国的家属会面。朝鲜红十字会就后一场团聚活动举办日期不存异议,但提出前一场活动于10月3日至5日举行。

  关于活动举办地点,韩方提议在去年落成、高12层的南北离散家属团聚中心举行,朝方主张地点依旧为金刚山饭店。韩方还提议照往例安排个别家属单独会面。

  韩方代表团团长金荣吉吉26日在首次会议后告诉媒体记者,韩方在发言中表明解决离散家属问题的三项原则:第一,离散家属团聚是人道主义事务,不应受任何政治局势影响;第二,全面解决生死确认、会面常态化、互通邮件、访问故乡等根本性问题;第三,双方合作解决“被朝绑架者”和韩国战俘问题。

  韩国政府官员预计,第三项原则可能成为这次会谈主要“路障”。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方认为朝鲜战争中遭朝方俘虏的韩国军人和冷战期间遭朝方绑架的韩国公民约有1000人,要求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也包括这些人;朝方在先前会谈中拒绝这一提议,坚称朝鲜没有强行扣留这些韩国人。

  由于朝韩在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南北民众之间无法正常通信联络,许多离散家属甚至不知彼方亲人生死,随着年华老去,思亲之情愈加强烈。韩联社报道,仅在韩国,就有大约60万人据信在朝鲜有离散亲属。

  朝韩红十字会1971年8月在板门店举行首次会谈,讨论离散家属团聚问题。1985年9月,双方各派代表团访问对方首都,实现朝鲜战争以来首次离散家属团聚。然而,韩国与美国从次年起举行年度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致使南北对话中断。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历史性会晤,就离散家属团聚、金刚山旅游等南北合作项目达成协议。同年8月15日,朝韩实现阔别多年的离散家属团聚。

  金大中与韩国前任总统卢武铉执政期间,朝韩共举办16次大规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共有两万多名离散家属实现团聚。最近一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于2007年10月举行。韩国总统李明博2008年2月上任后改变对朝政策,南北关系逐渐恶化,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暂停举行。

  金正日本月16日会见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后,现代集团与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达成安排离散家属中秋节期间在金刚山景区会面的5点协议。韩国政府随后表示将积极促成离散家属团聚。

  外界视这次会谈为近期朝韩关系回暖积极迹象之一。韩联社援引韩国分析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同意在金刚山景区恢复举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自然为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营造一种良好氛围,韩国政府也将在其他南北合作项目上予以“回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