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投票仅剩3天 首相麻生承认选情黯淡(图)

2009年08月28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自民党当手麻生太郎与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进行辩论

  中广网被北京8月28日消息 一边是沮丧失意,一边是意气风发。用天上地下来形容当前日本两大政党——自民党和民主党的选情,并不为过。

  27日,距离日本大选(众议院选举)投票日(30日)仅3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承认,目前选民对自民党的表现并不满意,因为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在野的民主党几乎已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将获众院2/3席位

  民主党若胜出,将掌控一府两院

  日本《朝日新闻》22~25日对13万名选民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此次大选大势几定,在众议院所有480个席位中,自民党最终可能只夺得100席,而将自己此前掌控的另200个席位拱手相让;民主党则极具优势,很可能赢得320席。


  “我想,(对自民党政府的)批评之声已日积月累。”麻生在大阪拜票时说,“我们很遗憾,在过去的一些年中,我们没有发出明确的(政策)信号。”

  但《朝日新闻》提醒,情况仍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有近40%的受访者称,他们还未作出最终决定。

  在麻生“自灭威风”之时,民主党方面则是另一番景象。除《朝日新闻》的民调外,日本几乎所有民调都不约而同地显示:民主党此番胜出已无悬念,悬念已转到民主党到底能赢得多少议席上了。

  根据日本宪法,获得众议院多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拥有组阁权。

  连自民党大佬、现任财务大臣与谢野馨也表示民主党可能获胜。但他同时警告称,这可能开创日本的“一党专政”。在参议院的242个席位中,民主党已拥有109席,为第一大党,加上和小党派结盟,民主党已掌控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此次若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民主党将既获得组阁权,又掌控参众两院。

  不过,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迅速对与谢野馨的论调作出反驳。他说,民主党将采取温和的态度。“哪个政党忽略了人民的声音?”鸠山反讽道,“如果我们(民主党)执政,我们将避免利用议员数量优势来决定一切的做法。”

  民主党已经毫不掩饰胜券在握的信心,已开始公开讨论内阁设置的问题。26日,民主党宣布,如果顺利赢得大选,将把首相秘书人数从当前的6人增至20人,并将从民间选官,以推动决策。民主党已确定组阁日期鸠山要赶联合国大会

  民主党宣示经济政策:改善民生+汇率自由

  日本大选投票将于30日举行,而民主党似乎胜券在握,已经开始讨论主要内阁成员的人选。从未执政的民主党正面临历史性机遇。

  据共同社报道,民主党高级顾问、上世纪90年代曾经出任大藏大臣的藤井裕久可能会出任财务大臣,而民主党前党首菅直人表达了想成为内阁官房长官的意愿。

  共同社2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可能赢得众议院480席中的300席,而自民党的议席可能从300席下滑至不足150席。

  日本大选“改革”PK“责任” 民主党效仿奥巴马

  8月17日,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了党首讨论会,参与大选的日本六大政党首脑大谈各自的政治主张和政策。民主党和自民党在会上提出了竞选的口号,分别是“责任”和“改革”。旅日资深媒体人杨文凯认为,此次民主党主打“改革”(change)与奥巴马竞选时口号如出一辙,效仿意味明显,也显示出民主党相当的信心。

  自民党显败相 工商界思“跳槽”

  日本老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众议院选举前景不妙,与之长期保持密切关系的日本工商界似乎已开始调整政策,准备与有望上台的民主党搞好关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