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积极研发物联网技术 借助芯片物体可智能化

2009年08月28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列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之一

  江苏热情拥抱“物联网” 

  “物联网”正向我们走来。

  温家宝总理考察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并作重要讲话后,江苏正以极大的热情拥抱“物联网”(传感网又称“物联网”)。

  在刚刚举行的全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梁保华把传感网列为全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之一,并提出“要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加快建立产业基地”,揭示了“物联网”产业在我省美好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地球”

  人们都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的确,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和无线通信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人际沟通的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网络能够成为人际间沟通的有效工具,能不能将网络作为物体与物体沟通的工具,人与物体沟通的工具,乃至人与自然沟通的工具?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中心主任刘海涛这样描述构建物联网的路径和意义:

  放在面前的一瓶水,把水和某个人联在一起。看起来没什么用,如果这个人把对水的感知告诉你,如水温是多少、矿物质含量是多少、有无有毒有害物质,这样的信息就有用了。“物和物互联的精髓是感知。”

  我们每天都在说要节约能源,然而由于道路的拥堵,交通高峰期间,大城市的马路成了巨大的“停车场”,而“停车场”里每一辆汽车的发动机一刻都没有停止转动,无休止地消耗着宝贵的汽油。100万辆普通汽车发动机停车空转10分钟,就会消耗14万升汽油。这是因为车辆与道路之间缺乏沟通,我们需要一个智能化的交通控制系统。这就是“物联网”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之一:智能交通。

  “物联网”是将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以方便识别和管理。在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记者见识到了“物联网”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个人健康、平安家居、智能电网等方面的应用。刘海涛说:“你很难想象,哪个地方、哪个行业不需要传感网的感知。”科学家们甚至不无浪漫地给出了一个公式: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地球”。

  “物联网”,中国拥有国际话语权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与计算机、互联网产业不同,中国在‘物联网’领域享有国际话语权!”刘海涛的话语里透着几分自豪。

  在“物联网”这个全新学科中,我国的技术研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具有重大的影响力。中科院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传感网研究,与其它国家相比具有同发优势。该院组成了2000多人的团队,先后投入数亿元,在无线智能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微型传感器、传感器端机、移动基站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拥有从材料、技术、器件、系统到网络的完整产业链。在世界传感网领域,中国与德国、美国、韩国一起,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国之一。

  掌握“物联网”的世界话语权,不仅仅体现在技术领先,更在于我国是世界上少数能实现产业化的国家之一。

  最近,无锡传感网中心的传感器产品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世博会被成功应用。据介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防入侵系统铺设了3万多个传感节点,覆盖了地面、栅栏和低空探测。多种传感手段组成一个协同系统后,可以防止人员的翻越、偷渡、恐怖袭击等攻击性入侵。由于效率高于美国和以色列的防入侵产品,国家民航总局正式发文要求,全国民用机场都要采用国产传感网防入侵系统。刘海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浦东机场直接采购传感网产品金额为4000多万元,加上配件共5000万元,全国近200家民用机场如果都加装防入侵系统,就产生了上百亿的市场规模。

  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比1,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

  江苏热情拥抱“物联网”

  前景广阔的物联网产业,为何是在无锡“生根发芽”?

  “这与无锡自身产业优势密不可分。”传感网产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延伸,处于微电子产业链的顶端。刘海涛告诉记者,无锡新区在软件、集成电路设计、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领域较强的产业优势,是传感网技术产业化的宝贵基础。

  “传感网产业落户无锡,体现了城市决策层前瞻性的眼光和坚持创新的理念。”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经济发展处处长马晓东介绍,去年春天,无锡新区科技部门在中科院高新技术局听说了“传感网”,敏感地意识到,这项全球逐鹿的新技术,很可能是机遇之神给无锡打开的“另一扇窗口”,便立即通过网上查询搜索,马不停蹄地走访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一次两次三次,用无锡新区完整的高新技术配套优势和对新技术的全方位服务,打动了思维缜密的科学家。半年后,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中心正式签约落户无锡新区太科园。在刘海涛实地察看无锡新区投资环境时,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约见并和他探讨了传感网技术和产业发展走向。无锡市高层对高新学科的深度理解,也成为中科院传感网中心最终落户无锡的重要砝码。

  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调研时,深入阐述了感知中国、智慧中国的新理念,对微纳传感器研发中心予以高度关注,提出了把传感网络中心设在无锡、辐射全国的想法。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总理的要求,正以更大的热情拥抱“物联网”,抢抓发展机遇,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和应用示范工作,迅速形成研发安全感与产业突破的先发优势。无锡市则作出部署:举全市之力,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把无锡建成传感网信息技术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本报记者 姜圣瑜 浦敏琦  江锡民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