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检察官详析北京广仁宫特大旅游诈骗案成因

2009年08月28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日前批准逮捕了一个11人的诈骗团伙。他们租用一处古建筑,将之宣扬为“道教圣地”,以给来京游客算命为由设下连环骗局,短短4个月里让数百名游客上当受骗,诈骗金额初查已近千万元。


  据办案人员透露,这是北京市近年来罕见的特大旅游诈骗案。案件最发人深思之处是,旅游业与出租车司机相互勾结,数百名出租车司机为牟取非法利润积极参与诈骗,其中有一部分人还是大型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司机……

  皇家寺庙、望天犼、神兽……这些玄之又玄的词堆放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精心编织的圈套。

  日前,在北京广仁宫内以封建迷信方式实施诈骗的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侯某等11人,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这起北京市近年来罕见的特大旅游诈骗案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检察机关透露,该案涉案人数众多,嫌疑人数百人,被害人的数量则更多,涉案金额初查已达近千万元。

  来京求医者 误入连环套

  此案的受害者之一冯超(化名)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上当受骗的经过。

  冯超说,他因身体不好于前段时间来京求医。那天,他从医院看完病出来时,被一个出租车司机招呼上车。上车后,这名司机便向他建议,既然来了北京,就应该去一个名叫“皇家寺庙”的地方看看,那里60年才开放一次。

  “那个司机告诉我,北京皇家寺庙就是以前皇帝常去的地方,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最近才对外开放的,那里的"大师"很灵。”冯超说,他顿时产生了兴趣,于是让司机带他去。出租车开到了北京金源购物中心后面的一个院落前。下车后,冯超买了张门票就进去了。

  走进广仁宫,冯超看见两只形状奇异的石兽挺立在眼前。此时,一名年轻的导游小姐热情地迎了上来,并向他介绍说,这是传说中的一种猛兽,名叫“望天犼”,能够替供奉它的主人避妖邪挡煞气。

  跟着导游,冯超一路祭拜了不少地方。最后,冯超被带到了广仁宫最东侧的一个二层小楼前。

  “"大师"就在楼上,能不能见到就看你的缘分了。”导游小姐指了指二层小楼,暗示冯超上楼。

  随后,冯超来到了二楼的一间房里。一个穿着黄色大袍的中年男子坐在一张方桌后面。冯超刚一落座,“大师”嘴里就开始念念有词,然后便断定冯超“身体不好,来北京是看病的”。更让人惊讶的是,“大师”还说出了冯超的老家在哪里。

  “我当时觉得挺灵验的。”经过“大师”“准确”的掐算,冯超对“大师”的话便深信不疑了。

  “大师”告诉冯超,他的病之所以难以断根,是因为家里的风水不好。

  “听完这话,我赶紧向"大师"求救。”冯超说。

  “办法不是没有,你可以请一个神兽"望天犼"回去镇宅,这样就可以消灾。”“大师”说完,打开了一个柜子,只见柜子里面放着几种不同型号的望天犼,上面标明了从3999元到69999元不等的价格。

  冯超于是选了一个价格较低的望天犼。

  参与诈骗者利益均沾 出租车司机提成最多

  广仁宫里的“大师”真的灵验吗?

  据办案人员介绍,接待冯超的“大师”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原本靠打工为生,2004年曾在北京路边摆摊算卦,不久后回到老家,2008年9月到北京的广仁宫算命直至案发。

  这位“大师”供述了自己的诈骗伎俩:“客人来了先说我们有缘,可以为他算命,接着问客人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等客人说完,就说好话。如果是政府中人,就说最近能升官;如果是做生意的,就说最近能发财。”

  “广仁宫里一共有4个大师,每个月工资不固定,按照当月的销售额来确定。一般情况下,"大师"们的月收入都能过万。”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为什么“大师”会“未卜先知”呢?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大师”背后是一个精心构筑的骗局:

  犯罪嫌疑人打着兴办旅游业的旗号租用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仁宫后,招揽一批能说会道的社会闲杂人员冒充道教“大师”,又以高额提成为诱饵召集了一批出租车司机和黑车司机,由后者在各旅游景点寻找外地来京的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游客,然后花言巧语将其骗至广仁宫,司机在途中会以各种手段打听受骗游客的个人信息,然后以极其隐蔽的方式将信息传递给上述“大师”;游客到达广仁宫后,导游小姐会在导游的过程中进一步诱骗游客找宫内的“大师”看相算命;游客找到“大师”后,“大师”便依据出租车司机传递的信息给游客看相算命骗取游客信任,随后以镇宅消灾等为由诱骗游客高价购买“望天犼”,从而骗取暴利。

  这些“大师”都是被一个姓侯的人请到广仁宫的。据其中一位“大师”回忆,去年,侯某曾打电话告诉他,在北京给他找了个算命的地方,让他过去一起干。到了北京之后,侯某就直接把他带到广仁宫,让他在算命的时候推销望天犼。

  “侯某今年48岁,北京人,是广仁宫诈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他找了很多出租车司机和黑车司机招揽游客,还招揽了"大师"、导游等闲杂人员分工行骗,形成了一个犯罪团伙。”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广仁宫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导游给游客讲解,同时也向游客推销香烛、神牌等商品;销售员向游客销售商品和收费,填写销售单据;会计记录广仁宫的账目,给销售员和导游开工资,给出租车司机和黑车司机返还提成的钱;"大师"在二楼为游客算命,同时向游客推销望天犼玉器;司机虽然不属于员工,但只要能招揽来游客,就会得到相应的提成。”

  广仁宫诈骗团伙还建立了一整套利益分配机制,保证所有参与人员利益均沾。据了解,只要是司机招揽来的游客,门票钱一半归司机个人;游客购买香烛,司机的提成是游客买香钱的30%;游客购买祈福木牌,司机的提成是40%;如果游客上二楼买了玉器望天犼,司机的提成将达到玉器价格的50%。按照侯某的要求,在游客消费离去的第二天,会计就会把钱给司机。

  据办案人员透露,和“大师”相比,牟取暴利最多的还是司机,有的司机一个月提成能达好几万元。而作为总负责人之一的侯某,在租下广仁宫后,掌管了所有的人事招聘权、任免权。广仁宫所销售的商品也由侯某负责进货,所有的收入也由他来管理和支配。

  据侯某供述,望天犼玉器最低卖过300元,最高卖过10万元。

  检察官分析案发原因 监管失灵潜规则盛行

  “广仁宫诈骗案呈现出"两多"的特点:一是被害人人数众多,遍布全国,主要是外地来京游客;二是涉案人数多,多达数百人。”据办案检察官透露,该案中仅涉案的大型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就有一百多人。

  分析案发原因,办案检察官认为,“旅游业监管不到位”是重要因素之一。“据嫌疑人及涉案出租车司机供述,一部分旅游景点同样存在类似的利用封建迷信进行诈骗的行为,只是诈骗额度有差异。由此可见,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尚显不足。”

  “这种监管不力与部分监管规范尚未建立有关,也与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人员未能尽职尽责有关。”办案检察官分析说。

  同时,此案还暴露出了行业潜规则的危害。“本案中,主要犯罪嫌疑人以高额提成为诱饵,给正规出租车司机以回报,导致部分出租车司机主观认为这是"行规",从而铤而走险参与诈骗犯罪,这不能不引起重视。”办案检察官说。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一些涉案的出租车司机供述,在高额回报利润的刺激下,自己会想方设法地把客人往广仁宫拉,并且编造一些虚假信息来诱惑游客,如把广仁宫说成“皇家寺庙”,并制造出“60年开放一次”的噱头等。

  在谈到如何杜绝此类潜规则时,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说:“我们下一步可能要发检察建议,比如对北京市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我们会建议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合法运营的相关制度,以遏制出租车司机参与该类犯罪;同时,我们还会建议北京市各出租车公司,加大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教育,建立一定的制度规范,杜绝司机参与诈骗犯罪。”

  此外,办案检察官还建议,旅游业监管部门要对旅游景点存在的此类诈骗犯罪进行细致、深入的调研和论证,从而完善相关监管规范。同时,要加大对监管人员的教育和监督,使得相关的监管规范能够落到实处。

  旅游业一位资深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旅游市场秩序的确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混乱,集中表现为旅游行业诚信的缺失,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旅游法律制度不完备。我国虽然在旅行社、导游员、旅游价格、旅游投诉等方面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法规和规章,但现行的法规规章很难体现出对旅游行业经营行为的诚信约束。

  这位管理人员认为,除了完善立法外,还应进一步健全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机制。旅游管理部门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机制建设和执法的力度,严厉查处那些非法经营的旅游业务。(本报通讯员孙中梅吴静 本报记者 杜晓)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