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到8大航空公司围堵

2009年08月28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张真真、习少颖)成立4年多的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破产,成为中国航空业首个破产的企业。26日,武汉中院裁定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度沸沸扬扬的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2005年6月成立的东星航空有限公司,是继奥凯、鹰联、春秋航空之后,中国第4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

  今年3月,东星航空经营陷入困境。在中国国航重组东星航空失败后,由武汉市政府提出申请,东星航空停飞。

  3月30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东星航空债权人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提出的申请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随后,中航油、上海宇界等企业接连介入东星航空重组,但均被破产管理方和法院驳回。8月11日,东星集团与北京信中利提出重整计划。武汉中院19日裁定不予受理。在东星集团上诉后,省高院裁定由武汉中院立案受理。

  武汉中院认为,以信中利为代表的重整方未提供注入资金的来源,且缺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及武汉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提交的重整方案不具有可行性,依法驳回其重整申请。

  按法律规定,破产裁定不能上诉,这意味着东星航空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2005年6月,拿到国家民航总局一纸批文后,东星航空有限公司注资八千万元成立。东星航空成为继奥凯、鹰联、春秋航空之后,我国第4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

  东星航空标榜以“航空+旅游”的模式经营,并与美国通用、空中客车签订租购飞机协议,先后从后者租赁9架空客飞机。

  2006年5月14日,东星航空租赁的第一架空客A319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5天后,东星航空首航。

  一“起飞”,东星航空就因为其廉价“旅游+机票”捆绑价格,遭到8大航空公司围堵。

  2006年12月3日,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宣布,东星航空首航半年来,已累计承运旅客25.5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盈利630万元。

  至今年初,东星航空执行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20多条干线飞行航线,拥有武汉等多个基地。

  迷雾

  然而,如同东星集团一样,东星航空不久便因一些事件而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去年3月,因拖欠工资,东星前高管马格胜将东家告上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省劳动仲裁委裁决东星支付马格胜被拖欠的工资、奖金及经济补偿金等共计266.6万元。双方均不服裁决诉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去年5月6日,东星航空两名飞行员向法院状告东家称,他们在东星航空工作期间,东星未按劳动合同中的条款履行义务,需赔偿经济补偿金、加班工资等900万元。东星航空反诉称,飞行员未按合同,提前违约辞职,应支付培训费、违约金等900万元。

  此后,有关东星航空资金链紧张问题开始出现在媒体上。

  重组

  全球金融危机给航空业界带来巨大冲击,让东星航空雪上加霜,资金链紧张问题日益凸显,拖欠飞机租赁费、机场起降费、航油费、保险费数额巨大,仅欠武汉天河机场停机费就达6000万元。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就东星航空的资产负债初步审计结果,截至2008年底,东星航空总资产6.2961亿元,负债10.3279亿元,资不抵债达4亿余元。

  今年1月,国航与东星航空签署了重组意向书。3月13日,因收购价无法达成一致,东星航空发表声明,拒绝与国航合作。

  3月15日,武汉市政府向民航提出申请,东星航空停飞。随后,武汉中院受理被拖欠巨额飞机租赁费等费用的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债权人,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4月8日,被欠油费的东星航空最大债权人中航油,提出重整申请未被受理。此后,多家公司拟重组东星航空,法院均未予受理。

  8月17日,北京信中利投资公司宣布出资2亿元至3亿元重整东星航空,并向法院递交方案。

  落地

  8月25日,武汉中院组织东星集团、信中利投资公司、东星航空公司破产管理人召开听证会。

  1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管理人成员单位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杰律师提出:东星航空严重资不抵债,失去重整价值;飞行人员多数已分流,航线、时刻作为禁止转让的资源也将依法被其他航空公司使用,东星航空已无飞行的基本条件。

  26日,武汉市中院驳回重整申请,称信中利投资公司“明显缺乏对东星航空公司重整的资金能力,提交的重整方案不具有可行性”。裁定书认为,在重整方案中,虽然以信中利投资公司为代表的重整方表明首期将注入2亿至3亿元资金,对东星航空公司股权、债务进行重整,但“既未提供注入资金的来源、相关融资机关愿意提供融资的证明,也未提供债权人同意将其债权转为股权的证明,更没有对其他债权人的债权利益进行保护的方案。”

  记者昨日联系东星航空,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采访。但记者获悉,东星航空又放出“四川航空公司准备入主”的消息,可见并未放弃最后希望。与此同时,被驳回重整申请的中航油代理律师尹正友昨日在京表示,将在征得委托人书面同意的基础之上,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称,有关信中利的资产问题是“技术错误”。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北京信中利投资公司,只是信中利集团旗下一家可管理50亿元资产的投资管理公司,而且实际上重整东星航空的还有信中利旗下另两家公司,即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信中达创业投资公司,注册资金总额超过3.5亿元。

  另外他指出,法院裁定提出的其他问题,如债权人转股、上级批复,是进入重整阶段才会考虑的问题。“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许多民营企航空业都只有不到1亿元的注册资金,东星航空破产管理人提出9.2亿的重整投资,超出了信中利的预期,已经没有投资价值。”

  (记者 张真真 习少颖)

  令人惋惜的凋零

  回想东星航空4年前成立时风光无限,作为中部首家民营航空公司,无论省、武汉市政府都力捧起飞,不料现在却因经营不善,走上破产之路。

  8月23日,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曾在汉表示,东星航空立足华中五省,区域范围内有3亿多人口、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捷的交通网络,武汉今后将成为中国很重要的航空枢纽港。一旦破产清算,无形资产就会归零,而它所拥有的航空牌照无疑是一笔稀缺资源。去年,民航局发布有关客运航空公司的“禁令”:2010年之前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对已受理的申请严格审核,每年批准筹建的数量不超过三家。即便债务缠身的东星航空,其牌照也尤显珍贵。据了解,当初国航试图入主东星航空,也是看中该公司的牌照、已经培育几年的市场、航线、时刻,及较为成熟的飞行员、空乘人员等资源。

  重组失败的遗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分析,作为民营企业的东星航空,一直在争取重整,但在中航油、通用飞机租赁公司等债权人及有关方面的压力下,重整计划未获认可,经营状况急剧恶化,最终破产倒闭,“令人惋惜”。

  破产清算一般被视为困难企业的最后选择。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破产企业的资产将依据法定程序清偿,如此,债权人的利益往往只能部分挽回,而企业员工也将因破产清算而全部失岗。因此,破产清算往往被视为最后迫不得已的选择。

  2005年7月营运的全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曾欠下数千万元的燃油和机场费用,被民航管理部门暂停新航线,并被四川机场、云南机场追债。此后鹰联航空多方寻找新股东,并在今年3月引入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注资2亿元,置换鹰联航空76%股份,后者也因此由民营变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遗憾的是,今年3月的中国国航与东星航空的重组未能取得成功。面对资不抵债4亿余元的东星航空,中航油等数家国有、民营企业的重组意愿也接连落空。最初积极牵线搭桥的政府最终放弃寻找新的投资人,转而支持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债权人的破产清算申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吴先明教授均对东星航空破产感到可惜。专家们认为,破产当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如果重组成功,其效果无疑比一破了之更好。吴先明称,决策失误,扩张过快,没有很好地平衡风险与收益,根在武汉的东星航空在中国航空业进入高增长时期时“倒下”,成为国内首家破产清算的民营航空企业,着实令人扼腕。

  (记者 习少颖 张真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