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加速打造航母编队 五艘“准航母”已经成型

2009年08月28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从发展两栖攻击舰、直升机母舰、中型航母到大型航母,日本未来的航母发展蓝图已经变得清晰起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8月21日,被海上自卫队称为“直升机护卫舰”的“伊势”号在横滨下水。

这也是继“日向”号后,日本拥有的第二艘满载排水量超过18000吨的作战舰艇。尽管被冠以“护卫舰”的虚名,但“伊势”号的下水事实上标志着日本的航母复活计划又向前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五艘“准航母”已经成型

  一般认为,“航空母舰”通常是指拥有全通甲板、可搭载并起降固定翼飞机或直升机、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作战舰艇。其中,以搭载直升机或短距垂直起降战机为主的通常被称为直升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

  按照这一定义,“伊势”号下水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际拥有的航空母舰已经达到5艘,包括3艘满载排水量1.3万吨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大隅”号、“下北”号、“国东”号(日称“两栖运输舰”),2艘满载排水量1.8万吨的“日向”级直升机母舰“日向”号、“伊势”号(日称“直升机护卫舰”)。作为“日向”级的第二艘舰,“伊势”号于2008年5月30日动工,工程总预算达到975亿日元。

  “伊势”号舰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95万吨、满载排水量1.8万吨,在吨位上已经超过意大利“加里波第”号、泰国“皇家公主” 号航空母舰。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伊势”号飞行甲板可同时起降4架大型直升机,机库还可容纳11架直升机,舰员为380人。

  “伊势”号还将装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以及先进的火炮、导弹和指挥通信系统。按计划,“伊势”号将于2011年3月建成并交付自卫队正式服役。

  加速装备航母编队

  在积极推进航母建造计划的同时,近年来日本也在加速包括大型远洋补给舰、护卫舰艇、潜艇等相关编队配套舰艇的装备步伐。2004、2005年满载排水量超过1.5万吨的“摩周”号、“近江”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相继服役。2008年5月,日本最新型“宙斯盾”级驱逐舰“足柄”号正式服役,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驱逐舰达到6艘。“足柄”号的服役也标志着日本海上编队综合作战能力再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9年7月17日,三菱重工为日本第一艘19DD级驱逐舰举行了铺龙骨仪式。海上自卫队官员透露,建造该级舰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级直升机母舰提供一层防御力量,使它们免于受来自水面和空中的打击。

  2007年12月,以二战期间日本航母命名的海上自卫队新型潜艇“苍龙”号下水。同时,日本还在研发4000吨左右,装备高速鱼雷、潜射导弹和声纳系统,具备更强远海综合作战能力的新一代潜艇。

  日本航母之路逐渐清晰

  冷战结束后,日本逐步恢复了航母发展计划。通过建造“大隅”级、“日向”级,海上自卫队积累了建造全通甲板战舰的成熟技术。常驻日本的美军航母编队,也为日军提供了现成的航母情报资料来源。

  据了解,2010年左右,日本将正式设计和建造一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可以说,从“大隅”级两栖攻击舰——“日向”级直升机母舰——中型航母——大型航母,日本未来的航母发展蓝图已经变得逐渐清晰起来。值得注意的是,刚刚下水的“伊势”号与“日向”号在二战期间就是姊妹舰,使用“伊势”号与“日向”号作为新型直升机母舰的命名,似乎也体现出日本军方将其视为“未来航母过渡舰”的“良苦用心”。(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