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开建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2009年08月28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规划图
规划图

  ◆山峡段建设景观面积180公顷的6处湿地

  ◆城市段新增6处湖泊沿河建10大主题公园

  ◆郊野段形成10公里溪流恢复部分人文景观

  本报讯 (记者汤一原) 到2014年,北京地域内的永定河将自上而下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健康河流生态系统,沿河依次建成生态自然景观、城市景观和田园景观,使得两岸的城市发展空间大大拓展,市民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已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后原则通过,下一步将在专家领衔、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下,制定更加权威、科学的全面发展规划,指导永定河流域的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孕育了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资源,也是首都重要的防洪安全屏障、供水河道和水源保护区。但如今存在着地上悬河、生态系统退化、沿线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北京城市发展对永定河的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初步规划,永定河生态走廊建设包括构筑水资源配置保障体系、水资源保护体系、防洪安全保障体系等16项工程,把永定河建成有水的河、生态的河、安全的河。

  永定河北京段全长170公里,根据初步规划,92公里长的山峡段,将建设景观面积达180公顷的6处湿地,成为自然景观河道;37公里长的城市段,将形成由溪流连通的湖泊和湿地,6处湖泊面积达680公顷,沿河建设10大主题公园;41公里长的郊野段,在河道及两侧建成乔、灌、草相结合的绿化保护带,形成10公里溪流,水面面积达50公顷,同时恢复金门闸、龙王庙等历史人文景观。

  记者了解到,永定河生态走廊建设工程今年已开展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动工建设,2014年完成。工程实施后将彻底消除永定河大堤安全隐患,提高防汛抢险调度能力,支流治理达50年一遇防洪标准,确保北京中心城和门头沟、房山良乡新城防洪安全;建成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生态走廊,新增水面1000公顷,绿化面积9000公顷,每年回补地下水1亿方;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自然景观、城市景观、田园景观,扩大沿河五区城市发展空间,改善投资环境,发展水岸经济。

  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将本着“立足本地水源,充分利用再生水和雨洪水、多水联调、循环利用、节约高效”的原则,合理配置永定河生态用水水源。城市段建成后的水源,将以本区域和清河的再生水、雨洪水为主,官厅水库作为补充、备用水源。同时根据水源供给情况,丰水多蓄,枯水少蓄,水少多绿,以绿代水,水绿相间。RJ036

   永定河开建绿色生态走廊

  建设范围自三家店至卢沟桥,长17.8公里。面积1700公顷,其中水面350公顷、绿化1350公顷。在重要节点建设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和宛平湖,由溪流湿地休闲带串联。

  门城湖:三家店闸下至广宁路,长3.3公里,水面60公顷。可赏水、泛舟、戏水、垂钓,成为市民休闲的水上乐园。

  莲石湖:石景山至京原桥,长4.3公里,水面100公顷。形成水中娱乐、体育运动、古迹游览的空间。

  永定河开建绿色生态走廊:分洪枢纽上游至管架桥,长3.3公里,水面130公顷,科普教育、文化熏陶,恢复“卢沟晓月”历史人文风貌。

  永定河开建绿色生态走廊:分为广宁路至石景山、京原桥至分洪枢纽上游两段,共长7公里。净化水体,建成生态科普示范区和徒步、探险、滑沙等综合户外运动区。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