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成发展新能源典范 生物燃料应用普及

2009年08月28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赵恒志):南美洲国家巴西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在新能源开发,尤其是生物燃料技术方面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走在巴西的大街上,即使是在车水马龙的市中心,你也不会闻到浓重的汽油味,因为这里很多汽车都是以乙醇为燃料的。

在巴西,汽车燃料有两种,一种是纯乙醇,一种是含25%乙醇的汽油。那种使用纯汽油作动力来源的汽车,在巴西已经不存在了——因为你没办法在加油站找到需要的燃料,即使连大型机械都大量使用生物柴油。

  在巴西,生物燃料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正是因为遭受到新能源发展带来的冲击,以传统能源起家的巴西石油公司,目前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发生物燃料和其它新能源。巴西石油公司的华裔工程师、国际质量审核师韦志昂表示,传统能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因此所有的能源企业都应该意识到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他说:“巴西石油公司希望继续保持在能源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希望拥有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研发符合企业发展和环境需要的新能源。”

  韦志昂认为,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冲击,就像当年电脑对打字机的冲击一样,不发展电脑业务的打字机企业最后只能倒闭。当然,巴西石油公司以及整个巴西的生物燃料技术的发展也是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摸索才达到今天的水平的。关于这一点,巴西石油公司生物燃料总经理米拉加亚介绍说,巴西生物燃料技术的发展是巴西经济发展需求同自身自然条件相结合的产物。他说:“上世纪70年代,由于经济发展,巴西大量进口石油,然而还是不能满足自身需要,因此,巴西开始研究生物燃料,因为这里耕地面积广阔,有足够的原材料。”

  米拉加亚先生还介绍说,一开始巴西的生物燃料技术不是很成熟,燃料成本比较高,政府也给予了很多的补助和极大的支持。随着技术的成熟,生物燃料的价格随之下降,政府也不必再扶持乙醇企业,这些企业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地跟传统燃料竞争。目前巴西的乙醇生产企业有接近500家,用于生产乙醇的原材料甘蔗的种植面积达到800万公顷。乙醇总产量不但可以满足巴西国内需求,而且一旦拥有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巴西还可以生产更多的乙醇。

  米拉加亚先生介绍说,生物燃料属于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虽然乙醇燃烧后也会产生二氧化碳,但是这些二氧化碳不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因为接下来种植的甘蔗等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会消耗掉这些二氧化碳。这个循环周期只需要一季作物的生长期,非常短。除此之外,生物燃料不会像传统的石油、煤炭等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因此也不会造成酸雨。

  尽管生物燃料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米拉加亚先生也认为,不是所有的国家都适合发展生物燃料,因为它不仅需要大量的耕地,还需要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气候等条件。他觉得,相对来说,风能和太阳能技术可能更适合在全世界推广。他说:“是的,不是每个国家都有巴西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合发展生物燃料。从世界范围看,风能和太阳能,尤其是太阳能,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米拉加亚指出,每个国家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适合自身的新能源,像开发生物燃料就是巴西根据自己的国情摸索的一条十分正确的新能源发展之路。他说,能源一直决定着人类生存的方式。在传统能源走向枯竭之前,人们应该积极地投身到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当中。他相信,只要人们共同努力,适合在全世界普及的新能源一定会出现。他说:“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新能源被发现,更多的更清洁的能源被发现,他们会给世界带来崭新的革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