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动漫也困惑 在欧美市场遭遇尴尬

2009年08月28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到当代流行文化,日本有一个响当当的看家宝——动漫。可如今这个风靡世界的当家品牌,也出现困惑。

  日前有日本杂志爆出猛料,称日本动漫并非那么流行,并列举大量数据证明日本动漫在欧美市场上的尴尬境地。

  《圣斗士星矢》、《美少女战士》、《七龙珠》、《神奇宝贝》等等,这一连串名字就像日本汽车“丰田”、“本田”一样,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个称为“CoolJapan”(酷日本)的浪潮。
与汽车工业相比,日本动漫最先出口到美国的应该算《巨人之星》,这是从1966年一直连载到1971年的漫画,刊载杂志是讲谈社的《周刊少年》。简单地说,日本的动漫产业大约出现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的稍后几年。当时,一些恨透了日本车的美国人,上街游行砸了日本车,一回家却发觉自己的孩子看的竟然是《机器猫》、而不是《米老鼠和唐老鸭》,这说明日本流行文化所显示的渗透力,最初是从孩子身上开始的。

  日本的动漫作品多年来广受外国消费者欢迎。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今年3月进行的实地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动漫在欧洲的市场状况并不理想,这一事实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2003年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获得奥斯卡动漫大奖,名声鹊起。但实际上,单从电影营销上来看,观众动员人数100万,金额1000万美元,跟日本国内动员2350万人,盈利304亿日元来说,仍有天壤之别。日本动漫在世界上虽然名声很大,但与实际经济收益的比例是失调的,宫崎骏的电影仅仅是一个例子而已。

  根据欧洲视听觉研究所最近的统计数据不难发现,作为电影产品,日本动漫在欧洲的观众人数,其销售成绩远不及日本国内。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尤其从2007年开始,日本动漫的销售出现滑坡。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电视的播放时间被剪短了,另外也与经济不景气有关,相关DVD产品难出手,日本动漫DVD产品占美国同类音像商品的比例只有1%左右。引人关注的另一个事例是,在法国,去年日本漫画《火影忍者》只销售22万册,但法国的同类书籍《连环画》却狂销183万册,其悬殊之大,一目了然。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已经意识到,日本动漫拥有众多创作人员,却缺少优秀的营销人员,日本动漫的传播也应该从商业层面上考虑进军国际市场。

  无疑,日本动漫是当今流行文化的一种,但同时拿到世界上来说也是一种“夹缝”产业,决非像以往日本人自夸的那样,好像全世界的动漫非日本牵头不可。“夹缝”产业也有大小之分,比起日本的汽车行业,动漫也许是小的。制造业体现了日本人的勤奋性格,所以才能脱颖而出,走到了世界汽车制造业的前沿。我们对日本动漫应该用平常心看待,不要迷信什么“日本动漫所向无敌”的神话。

  中日两国在动漫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动漫节上,中日代表都表示,双方将突破原有在动画加工领域的合作,继而在原创动画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中日联合出品的动漫大片《三国演义》,今年秋季即将播出,能否得到中日观众和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有待时间检验。衷心希望这样的合作马到成功,旗开得胜!毛丹青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