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0岁老太摆摊养活72岁瘫痪女儿引关注

2009年08月28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90岁的老婆婆靠摆地摊养活72岁的瘫痪女儿,此事经媒体登载后,引起社会关注。湖北省和武汉市主要领导对老人表示关切。社会人士也纷纷献出爱心捐款。老人的一个儿子也表示,他们会照顾好老人,老人平静的生活不希望被打扰。


  每天下午6点,老婆婆都会背上破旧的旅行包和一个小凳子出门,旅行包里放着刷子、皮筋、指甲剪、鞋垫等小商品,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胭脂路摆开地摊。像这样的生活已经过去16个了年头。

  老婆婆出生于1920年,老家在湖北省黄冈市。1974年,她的丈夫去世。大女儿从小就患有严重脱肛,身材矮小,一直未出嫁,去年初瘫痪,现已72岁。小女儿住在黄冈老家,也是孤老。

  16年前,老婆婆带着年迈的公婆与大女儿来到武汉,靠摆地摊为生。公婆去世后,剩下她与大女儿相依为命。10年前,她将攒下的钱,在胭脂路社区买了个20平方米的二手房。

  摆地摊生意惨淡,武昌区粮道街城管执法队员一直对老婆婆占道摆摊网开一面,并时常塞点钱接济老婆婆。

  粮道街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周树荣说,要从根本上解决老婆婆的生活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一个低保,或者住进福利院。

  周树荣给老婆婆张罗办低保的时候,却遇上了难题,老婆婆的户口在黄冈,按照目前武汉市的政策,老婆婆不能落户武汉,这就意味着无法办理低保,也进不了福利院。

  如何解决老婆婆的低保问题?湖北省民政厅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惟一的办法就是,老婆婆回到黄冈申请低保。

  据了解,老婆婆还有4个儿子,儿子们经常上门看望,给老人生活费。儿子们也曾要求接老人跟自己一起生活,但老人考虑到瘫痪的女儿,不愿给儿子们添麻烦。

  老婆婆不愿回黄冈,是否有变通的办法为其办理低保?湖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户籍制度、行政管辖范围、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等因素使得没有变通的可能。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办理低保,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收入情况,证明其是否属于需要救助的人员。目前,进行收入证明,由申请人所在社区居委会出具并公示,实际上是由申请人所在地的群众来完成的,因为只有群众才能证明申请人是不是属于特困群体。

  如此而言,老婆婆的邻居可以为其提供收入证明,是否可以办理低保呢?“这个理论上可行。”湖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说,但是,实际操作很难。因为老人不属于社区居民,也就不能享受居民的一些社会保障待遇,社区居委会也无法出具证明。

  这位工作人员提出,暂住人口如何成为居民、享受居民社会保障待遇?是以买房为标准,还是以居住多长时间为标准,这些在法律上都没有明确规定。

  据了解,对暂住人口居住多长时间可以在居住城市落户,全国各地都作出了规定。但是,暂住人口居住多长时间能享受与当地市民同等的社会保障,这个问题悬而未决。(本报记者胡新桥余飞)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