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佛山聘专家智囊团 吴作栋荐新加坡规划之父

2009年08月28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作栋力荐 新加坡“规划之父”当佛山顾问

  专家顾问团昨就四大专题建言献策

  林元和为新加坡规划专家刘太格颁发聘书

  本报讯 (记者邓柱峰、徐靖)“城市规划应当由远及近,由大到小”,“不能为了城市环境的整洁而把基层群体的生存权放在一边”,“公交发展要注重准点率和满载率”……

  昨日,佛山市政府专家顾问再次聚首,举行顾问团成立以来的第三次会议,共商佛山发展大计。

会上,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为新加坡规划专家刘太格颁发聘书,增聘其为佛山市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这位曾任新加坡建屋局局长和新加坡总规划师、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新晋”顾问团成员当仁不让,就城市规划提出一系列新颖观点。

  智囊团绝非“花瓶”

  2007年,佛山市政府聘请16位海内外知名专家,组建起一支阵容豪华的“智囊团”。当时就有人产生质疑:他们会不会只是个“花瓶”?此后,事实表明“智囊团”绝非“花瓶”。事实上,不少专家学者已经参与到佛山各项战略决策和规划的研究制定当中。

  林元和举例说,今年5月出台的《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08~2020年)》,正是由市政府专家顾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主持制定的。交通专家殷广涛和他的团队,也参与了禅城区TC公交改革的前期规划工作。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佛山能够在珠三角一枝独秀,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这与各位政府顾问的建言献策密不可分。”林元和认为,专家顾问团的出现,有力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也为佛山打开了国际化视野。

  吴作栋力荐刘太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会议上,佛山市政府还增聘了一位专家顾问团成员,他就是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有趣的是,刘太格的入围,竟是由新加坡资政吴作栋牵线搭桥。

  林元和在会上解释说,今年3月份,刘太格曾随吴作栋到访佛山,这也是刘太格首次来到佛山,正是吴作栋的强力推荐,令刘太格从此与佛山结缘。

  “什么样的城市是好的城市,我的理解就是居者有其屋、交通要通畅、没有污染、绿化要好。”在随后的专题会议上,这位规划大师以极为丰富的案例,将这些城市管理的要点细细道来。

  专家就四专题“开处方”

  昨天上午,除个别成员未能前来出席会议外,13名顾问团成员纷纷现身佛山宾馆,据悉这批专家顾问团成员中,既有发展战略、经济建设方面的人才,也有城市建设、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社会管理方面的人才,还有本土企业、外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记者从大会组委了解到,今年的专家顾问团在流程上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创新,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分出四大专题组,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言讨论,根据佛山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这四大专题组的主题分别是:统筹城乡发展、加速经济发展、加快文化发展以及优化城市管理。各个小组均由一名副市长负责引导发言,气氛热烈。

  昨日到会专家简介:

  一、经济管理方面专家(5人)

  刘冀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温铁军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李新春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李江帆 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丁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评估中心主任

  二、规划与城建方面专家(2人)

  殷广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交通研究所副所长

  刘太格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

  三、法治建设方面专家(1人)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四、文化建设方面专家(2人)

  花建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吴庆洲 华南理工大学东方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

  五、外商总裁、本地企业家(3人)

  庄禧安 挪威人,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行政官。

  王垚浩 佛山市国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维满 广东德冠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