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回笼力度冠8月 流动性充裕局面不改

2009年08月28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00亿信贷从历史角度看,依然是较高增长。这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并未完全改变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的局面

  基于对宏观经济回暖以及流动性过于充裕的判断,央行7月在公开市场操作动作频频,央行回笼资金力度明显加大

  本周净回笼资金400亿元,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创8月之最。
但是,市场仍然“不差钱”。

  8月27日,央行发行800亿元三月期央票,利率维持在1.328%。加上两天前发行的500亿一年期央票和100亿元正回购,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1400亿元。对冲掉本周到期的500亿正回购和500亿央票,累计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这是继上周净回笼80亿元后,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净回笼。

  公开市场操作趋稳

  “基于对宏观经济回暖以及流动性过于充裕的判断,央行7月在公开市场操作动作频频,1年期央票重启发行,正回购和央票发行利率一涨再涨,向来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温州民间利率也明显上涨,央行回笼资金力度明显加大。”安邦咨询分析师徐斌对记者说。不过,进入8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回归平稳,维持在一定区间窄幅波动。

  数据也显示,8月央票和正回购发行利率增速放缓,最终止升企稳。1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稳定在1.7605%和1.328%,而28天正回购利率也在1.18%位置停止上涨。

  据央行8月27日发布的《七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7月债市发行量增加,长期债券发行比重环比大幅上升。Wind数据显示,7月金融债发行规模从6月的670亿元增加到2280亿元,国债规模也有所增加。

  “这与信贷扩张保持一致,7月新增信贷仅为3559亿元,较6月环比下降77%,信贷规模缩小,公司通过发债来融资,整体上还是表现为信贷膨胀。”徐斌说。

  流动性仍充裕

  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26日,四大行8月份前25天新增贷款约为1100亿元。而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开始进行规模控制。商业银行人士估算,8月份的新增贷款可能与7月份相仿或略低。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8月新增信贷将在2000亿元到4000亿元之间,取中值为3000亿元。

  3000亿元信贷从历史角度看,依然是较高增长。这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并未完全改变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的局面。徐斌进一步指出,随时可能流入的大规模热钱将把微调努力一笔勾销,下半年流动性仍将非常充裕。

  之所以作出以上判断,徐斌的依据是,今年上半年香港资金套利已经开始,接近零利率的美元将取代日元进行套利交易。下半年热钱涌入的速度和规模将超出预期,规模有可能超过2007年外汇账款增速。

  7月份是今年汹涌的信贷潮流下,首次出现单月同比负增长。同时从7月底开始,A股震荡加剧。

  “种种迹象表明,7月和8月信心收缩导致利率上升,资金从中国市场流出,但第四季度和明年,一旦恢复信心,央行通过银行间市场约束民间利率很困难,那时候流动性将非常充裕。”徐斌对此不无担忧。(记者李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