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临近元老唱“挽歌” 自民党劫数(图)

2009年08月28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8月12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右)与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在讲坛上进行辩论。当日,麻生和鸠山受邀参加日本一个组织主办的自民党和民主党党首辩论会,二人围绕众议院大选等话题进行当面辩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专稿: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在即,执政的自民党元老--财务大臣与谢野馨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出人意料地坦承:在野的民主党可能赢得本月底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且大有在国会逞"一党独大"之势。
他称:"情况很糟糕,全日本的所有选区都如此,没有一处例外。"大选临近,贵为财务大臣的日本自民党元老级人物与谢野馨竟发表如此丧气的演说,实在令人匪夷所思。难道与谢野馨在施"哀兵术",还是自民党委实劫数已到?!


  在被美国《新闻周刊》称之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此次日本大选中,将有330名民主党候选人参选,比上届选举的299人多出31人。而自民党的候选人只有326人,比上届选举的346人少了20人,这使民主党参选的候选人人数首次超过自民党。这一变化凸显了民主党势力的壮大和自民党势力的衰落。

  日本自民党势力的衰落表现在上月1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尤为突出。东京都议会44年来一直由自民党人掌控,然而,在那次被媒体称为"东京决战"的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议席从选前大幅48席锐减到38席。而民主党从34席激增至54席。这一结果让人有"一叶知秋"之感,预示着日本政坛将发生巨变。

  日本主流媒体共同社认为,以"从东京开始实现政权更迭"作为参选口号的民主党,之所以能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首次一跃成为第一大党,其中最主要原因在于:民主党强调的政权更迭主张唤起了广大选民的共鸣。有分析家指出,这样的选举结果,从近年自民党的没落和麻生领导无方等角度来看,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它是选民厌倦了自民党的无为统治,是麻生内阁支持率一直低迷不振,致使选民大失所望的结果。从中人们似乎亦可预见到30日大选的结果。

  舆论普遍认为,执政长达54年的自民党在行将于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将会遭到失败;预料其在众议院的席位可能将减至150席,而民主党可望在选举中赢得480个席位中的300席。外电援引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宗宜康德的看法报道:"自民党很难力挽狂澜。"

  但共同社的一则最新民调似乎给自民党带来了一线希望。在接受该社调查的15.5148万选民中,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自民党,这个数字虽然比2005年调查时减少了2.7%,但仍大大高于对民主党的支持人数;支持民主党的受众仅为17.1%,尽管同比上升了4.4%。但多达31.5%的选民不支持任何党派,因而有分析家认为,这部分选民可能将成为此次大选的关键。

  正因为如此,面对大好形势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告诫其竞选团队,要应谨慎看待民调结果,"不可过度乐观"。而自民党前总裁安倍晋三26日在与麻生首相交换对选情的看法后告诉记者:形势严峻,但仍有"挽回可能"。

  然而,在当下人心思变的日本,对人气日益升涨的民主党而言是其赢得大选的大好时机。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公开宣称:在野的民主党可能赢得本月底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似乎是在为自民党下野埋设铺垫。(陶志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