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酝酿“鸠山内阁” 设“国家战略局”

2009年08月28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8月27日,在日本富士山下的御殿场,日本自卫队92式扫雷车参加军演。此次有约2400名自卫队士兵、80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25架直升机参加一年一度的军演。新华社/法新

    8月27日,在日本富士山下的御殿场,日本自卫队92式扫雷车参加军演。此次有约2400名自卫队士兵、80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25架直升机参加一年一度的军演。新华社/法新


  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定于30日投票。日本媒体26日报道,民主党高层已开始酝酿阁僚人选,以便在夺取政权后尽快组建民主党内阁。

  ■三大要职人选

  一旦民主党胜出,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有望出任日本首相,“鸠山内阁”的人选正在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热点。

  鸠山本月17日在各政党党首辩论会上说,最重要的3个内阁职位,即官房长官、财务相、外相将从民主党议员中选出。

  共同社援引民主党内部人士的说法报道,财务相的人选包括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等。

  上世纪90年代,藤井曾在非自民党执政的细川护熙内阁和羽田孜内阁出任大藏相(相当于现在日本内阁中的财务相),是党内屈指可数有财政管理经验的人选之一。

  《产经新闻》报道,藤井本人则推荐原通产省出身的“财务通”冈田。

  冈田同时也是外相的热门人选。自民党批评民主党在外交、安保政策上摇摆不定,冈田是党内少见的政策坚定派之一。此外,民主党前党首菅直人、有鸠山“外交大脑”之称的多摩大学校长寺岛实郎也被视为外相可能人选。

  菅直人同时也是官房长官一职的可能人选。

  ■新设“国家战略局”

  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将在内阁新设负责财政、外交、安保政策的“国家战略局”以及处理年金(养老金)问题的“年金担当相”。

  民主党把“国家战略局”定位为“最重要的内阁部门之一”。执掌“国家战略局”的人选包括曾促成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的前外务省高官田中均、参议员松井孝治和铃木宽等。

  至于“劳苦功高”的民主党前任党首小泽一郎,鸠山有意把他推到干事长职位,以继续指挥民主党夺得下届参议院选举。不过,党内有人担心,小泽权力过大,可能侵蚀鸠山的实际影响力。

  ■改变组阁模式

  民主党争夺政权的口号之一是改变“技术官僚主导”的政府管理形态,推行“政治家主导”。

  日本时事社报道,民主党26日决定,新内阁阁僚将有权提名副大臣、政务官等高级官僚。此前,这些职务由官僚系统内部通过论资排辈等“潜规则”决定。

  民主党还准备改变自民党的一贯组阁模式。自民党一般在首相人选获国会通过后,由首相、新任命官房长官与自民党高层在首相官邸设立“组阁总部”,逐一决定阁僚和党内主要人事。民主党则计划在国会召集前确定新内阁班子,实现政权平稳交接。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