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观察:中澳互利方共荣拿捏分寸留后路

2009年08月28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台湾《经济日报》日前刊文说,中澳这两个资源大国的关系,分寸要拿捏得准。两国需要相互协助,才能繁荣成长。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和澳大利亚此前在铁矿砂价格协商、国际间谍官司和跨界投资上频生争端,其实这两个资源大国的关系,分寸要拿捏得准,才能预留一些后路。


  中国和澳大利亚对价格和公平交易等议题,表面上似乎谁也不让谁。但彼此显然很清楚:他们需要相互协助,才能繁荣成长。

  新兴市场的经济成长和工业生产,要靠中国带动,而澳大利亚正好能满足经济成长所需的资源,也借此赚进大笔收入。澳大利亚出口约150亿美元铁砂,许多都往中国去。

  所以,两国必须像朋友般合作,把对方当成贸易伙伴,互惠互利。

  中铝先前打算投资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RioTino)195亿美元,最后在投资人和反对势力阻挠下宣告失败。但这无碍于中国矿业继续前进澳大利亚。消息人士透露,兖州煤业将以29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FelixResources煤矿公司,且双方已达成协议。

  这桩交易若能达成,代表中澳的商业关系大有改善,应该是双方非常乐见之事。中国近几个月来积极到海外收购硬资产,但此案却是力拓投资案失败后,中国再度挺进澳大利亚的首例,如果交易成功,将创中国在澳大利亚最大收购案。

  兖州煤矿是中国第四大煤矿业者,去年起就开始和Felix交涉,但价格始终谈不拢,后来又碰上全球经济危机,让谈判停摆。

  中国正积极增持天然资源,尤其是煤。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这一年来中国煤炭进口暴增126.3%至4830万吨;中国煤炭需求增加,直接反映的是其钢铁产量也提高。到今年6月为止,Felix生产480万吨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预估,未来三年中国将消耗14亿吨钢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