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官,今天你怎样应对网上舆情危机

2009年08月28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为一种利益表达渠道,网络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由于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对网络舆情事前缺乏监控防范,事后缺乏有效引导,以致原本很小的一件事不断被放大,甚至被以讹传讹,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一些地方官员谈到,网络是柄双刃剑,学会用网民接受的方式开展网络交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引导网络舆情,正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处置网上舆情危机:避不开,躲不过的现实课题

  随着电脑、手机上网的普及推广,中国上网人数迅猛增加。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已达3.38亿,较2008年底增长13.4%,继续领跑全球;其中使用手机的网民已达1.55亿,占我国网民总数近一半。

  与广播、报纸、电视、杂志等传统媒体相比,网络的传播速度和影响范围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最近就互联网舆情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目前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它以强大的影响力、渗透力和独特的互动性、流动性,加剧了局部问题全局化、简单问题复杂化、个体问题公众化、一般问题热点化趋势。

  网络时代,是一个人人掌握麦克风的时代。点击网络可以发现,江西新余市干部出国旅游清单事件、湖南浏阳广电局原副局长公款奢侈消费明细表事件、江苏张家港官太太出国考察团事件、云南晋宁县看守所“躲猫猫”事件等,一经网络传播,便迅速被放大而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江西省于都县委书记胡健勇说,虚拟网络背后是数以亿计的网民,他们鼠标轻点形成的公共舆论场对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正构成新的监督渠道。采访中,江西省万安县县长王四华特别谈到,互联网把人类带入一个多维信息化时代,我们党的执政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普通问题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谣言就会借助网络肆意蔓延,如果处置不当,普通问题就会被政治化,损坏党和政府的威信。

  此类事件不胜枚举。贵州瓮安事件发生后,由于当地县委县政府没有高度重视,及时发布真实信息,以致谣言迅速在手机与网络上泛滥,一起普通民事案件逐渐演变成与政府暴力对抗的群体性事件。胡健勇说,当前进入社会加速转型期,各种矛盾叠加,各种利益纠结,学会正确处置网上舆情危机,已经成为当前各级党政干部面临的避不开、躲不过的现实课题。

  危机处置误区种种

  很多官员谈到,网络舆情所呈现出的主体多元性、影响广泛性、类别多样性、主题集中性、聚焦持续性、信息偏差性等明显特征,客观上决定各级政府和官员不能再沿用惯性思维去化解危机。

  令人忧虑的是,当前一些官员对网络的特点仍然认识不清,面对网上舆情危机,常常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结果把自己摆到了民意的对立面,事件越处理越被动。

  简单一堵了之。江西省宜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国全说,在一些地方,网上舆情爆发后,官员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删帖和堵塞言论。殊不知,网络传播点多面广,一删了之的做法显然行不通。易炼红说,网络舆论日益成为民意的晴雨表,党政领导干部无视或轻视网络,等于自断了解社情民意的捷径,自毁正面引导舆论的平台。

  错失处置时机。2007年山西“黑砖窑事件”由河南大河网首先发帖,由于没有被及时发现和引起重视,短短几天就形成了舆论狂潮。事后有关领导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刻反思:一个重要原因和教训在于没有敏锐把握网络、媒体的舆论动向,没有及时做出正确的回应。

  重处置轻引导。王四华说,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看来,网络舆情是千里之外的事,作为一级地方官员,只要把自己辖区内发生的事件处置好就行了。但在无孔不入的网络面前,这样的想法太幼稚。2008年1月,湖北省天门市发生城管殴人致死事件。尽管当地政府当晚就组织调查并进行处理,但事过几天才公布事件真相,致使不实传言通过网络炒作演变成社会舆论,引发上千人游行。

  仓促发布结论。重视网上舆情需要严谨的态度。如果政府为应付而应对,在真相没有调查清楚前,就急于发布结论,转移舆论焦点,非但不利于舆情引导,还会引起群众的更多质疑和不满,进而成为网上舆论攻击对象。

  今年6月29日,黑龙江省铁力市呼兰河大桥发生垮塌致4人死亡。当地政府为平息事态仓促结论:“可能是一辆载重车严重超载,首先把桥梁压塌了。”然而一个多月后,专家组经过反复调查一致认为:导致桥梁垮塌的直接原因是3号墩基底局部被水冲刷脱空,承载力不足,基础沉降和位移,而不是什么车辆严重超载。舆论为之哗然。

  亟待补上的必修课

  网络是把双刃剑,只要引导有方就能为我所用,打好主动仗。

  积极引导理性面对。易炼红说,党政领导干部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认识网络的深刻影响,把握网络的发展趋势,正视网络的严峻挑战,把网络作为日益强势的新兴媒体来对待,把关注网络舆情当作一种工作常态来坚持,把处理网络舆情当作一种能力来锻炼。

  回应而不回击。一些官员谈到,在网络舆情面前,沉默不语等于默认,谣言就会满天飞;如果以牙还牙,则会越辩越乱,越吵越凶,成为不满情绪的导火索。

  前不久,湖南岳阳市发生了一起凯迪拉克车撞人事件,车主当街大叫“老子有钱,撞了就撞了”,并纠集社会青年殴打围观人员。网民纷纷对车主的背景进行猜测,对办案部门能否公正执法表示质疑。岳阳市委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责成公安、交警部门从速从严查处,同时主动回应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事态很快得到平息。

  易炼红说,在回应突发公共事件时,要把握节奏、力度和火候,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建立权威论坛,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充分发挥网络意见领袖、草根英雄的作用,适时组织论坛版主引导网上舆论热点,形成正面引导、包容多样的网上舆论氛围,变被动为主动。

  交流沟通善待善引。网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双向交互,受众可以随时发表观点和看法。这就要求党政干部调整心态,与网民平等交流沟通,及时回复网民的疑问和诉求,对反映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行处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最近在谈到网络问政时指出,研究熟悉网络,善于运用网络,学会用网民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开展网络交流,是现代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只要善待善引,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将为实现公众有序政治参与、政府汲取民间智慧提供一个重要平台,成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建设性力量。(记者侯严峰李兴文)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