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4个汉字整形引热议 两套“汉字”为难小学老师

2009年08月28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44个汉字整形引热议 开学怎么教孩子心里没底 两套“汉字”为难小学老师

  “琴”字的上左“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提”;“杀”字底下的“竖钩”改为“竖”,最后一笔由“点”改成“捺”……历时8年打磨、收录8300个汉字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对44个汉字字形进行了微调,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不少争议,一些小学老师担心,这会给教学带来困难。


  学之惑

  “汉字”走样谁对谁错?

  对于44个汉字整形,来自卢湾区师专附小的语文教师殷慧老师说:“我个人认为这个调整是没什么必要的。”殷老师表示,虽然改动的只是44个印刷的宋体字形,但里面有不少是小学生的常用字,比如“杀”、“琴”、“唇”、“亲”、“杂”等。“课本里、课外读物里经常看到。一旦改动,而且两种写法同时存在,会让孩子产生困惑。”殷老师表示。

  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学一、二、三年级的教材都是用楷体的,到四年级开始用宋体,而大多数的课外读物也是用宋体印刷的。“我们从小教孩子都是写楷体的,但是到四年级教材变动后,这些字一下子变了个样,孩子们会搞不清楚到底哪个是对的,这对刚开始学习写字的学生是很不利的。”

  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表示,小学生要求识字达到2500个,其中2000个左右都是在低年级认识的,也就是说,四年级以前的小学生就已基本完成基础的识字,到四年级已经开始进行短文的组织、结构等。而此时却突然发现以前所学的东西发生变化,且变化又很微小,很容易对孩子造成困惑。“就像有些人至今分不清"的"、"地"、"得",有的人搞不清"像"和"象"的区别一样。这都是小时候学字时的影响。”她表示:“小孩子的学习系统是要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而不是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

  教之惑

  两种写法越讲越糊涂?

  教师们所担心的是这样一来,对于老师的授课会带来挑战。“有了两套"汉字系统",给我们授课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殷慧老师表示,这44个字的微调并没有很必然的规律,给老师们的教授带来难题。“比如我教"杀"字,以前我会告诉学生,下面的"竖钩"像个矛,矛是武器,可以用来攻击人,人就被"杀死"了。改成"木"后,还真得考虑考虑怎么教了。”

  虹口区一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张老师则无奈地表示:“如果真的要调整的话,那我们从一年级就开始要教学生们这样的写法,省得以后再纠正、解释。”老师们最头疼的是要对已经学习过写字的学生重新解释“字体变形”。“只能说这是另一种写法,否则要跟小孩子解释,这是不同的字体什么的,他们也听不明白,还会越搞越糊涂。”

  张老师表示:“学了几年的字突然出现变化,对于孩子的学习自然会有影响,如果追究得深一点,以后我们的评分系统是不是也要进行改变?”这也是不少家长最担心的。“考试时究竟哪个字算对?尤其现在高考作文错别字都要扣分的,写字的时候难道还要特别留意是捺还是点?”

  教育部门回应:

  调整只针对宋体印刷字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李宇明则表示,此次调整的汉字写法,主要原则是为取得与宋体字笔形变异的一致。所以改变的只是宋体字库,宋体字主要使用于印刷体中,而手写字采用的是楷体,楷体有自己的规范,并未有所变动,所以手写体还是可以依据以往的习惯。对于计算机字库,除了宋体,其他主用字体如仿宋体、黑体字等以及非主用字体也都不会有变动,因此这次的微调不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影响。而这次的征求意见究竟如何执行,其他字体是否会接连进行调整,以及如何调整,要等征求意见结束后再做定论。

  上海语委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这一调整仍处于征求意见中,对于本市新学期的课本教材等并不会带来影响。

  本报记者 刘晶晶 实习生 陆颖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