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欲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寻求更平等日美关系

2009年08月28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经常招致当地民众不满
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经常招致当地民众不满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26日决定,通过众议院选举夺取政权后将向美国提议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加入有关驻日美军基地环境污染对策的条款。

  《纽约时报》27日刊出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投寄的一篇文章,介绍这位潜在日本新首相的日美关系观。

  提议修改

  共同社27日报道,民主党前一天决定,一旦在众议院选举中胜出,民主党政府将向美国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加入“环境条款”。

  根据这一方针,民主党提出:一、如果驻日美军基地内发生环境污染或破坏,日本中央政府和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有权进入调查;二、美军有义务恢复环境原貌。

  驻日美军基地集中的冲绳县媒体《琉球新报》报道,一些美军基地归还当地后,日方相继从基地土壤中检出污染物,冲绳县因此强烈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明确加入“环境条款”。

  实现可能

  负责政策调研的民主党代理政调会长福山哲郎认为,土壤污染等环境破坏问题不同于之前《日美地位协定》设定的课题,有必要对协定作出修正。

  日本外务省内部也有意见指出,贝拉克·奥巴马总统领导的新一届美国政府显示出重视环境问题的姿态,只要提出要求的时机合适、谈判方法得当,加入“环境条款”有可能实现。

  《琉球新报》说,民主党此前一直主张“根本性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但在选举前发表的竞选纲领中,出于日美关系考虑摈弃了“根本性修改”的说法,采用语气缓和许多的“提议修改”。

  日美关系

  日本媒体最新舆论调查显示,投票日临近,民主党选情仍明显优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政权更迭正在成为现实可能。也因此,民主党对今后日美关系的定位引来强烈关注。

  《纽约时报》网络版27日刊出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投寄的文章 《日本的新道路》,介绍了鸠山对日美关系的一些看法。鸠山在文中表示,《日美安保条约》仍将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鉴于美国的影响力正在衰落,而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未来日本国家战略应着眼于如何在两者之间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说,民主党上台后可能寻求实现 “更为平等”的日美关系,同时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