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果敢传奇”已老 传特区领导人彭家声逃离(图)

2009年08月28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彭家声(左)与缅甸政府前总理钦纽一起。
彭家声(左)与缅甸政府前总理钦纽一起。

在这张拍摄于近年的照片中,彭家声与当地一群孩子一起,看起来与一般老人无异
在这张拍摄于近年的照片中,彭家声与当地一群孩子一起,看起来与一般老人无异

8月25日,在果敢做生意、打工的中国人回到南伞。
8月25日,在果敢做生意、打工的中国人回到南伞。

  近日,位于中缅交界处的缅甸华人特区果敢县发生了一系列紧张事件。8月8日,缅甸政府军与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地方武装)发生对峙事件,引发市民大面积恐慌,超过万人向中国边界逃离。本来在各方协调下,事态有所平息,然而,8月27日,缅政府军开始对果敢展开全面的搜查,查禁枪支与毒品。传言果敢特区领导人彭家声也已经逃离。这位年近八旬的“果敢传奇”在沉寂多年后,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祖籍四川 18岁入伍

  彭家声是何许人也?他身逢乱世,半生戎马,几度沉浮很具传奇色彩,有人说他是毒枭,也有人说他是豪杰。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他是第一个与缅中央政府达成和解的地方武装力量首领,也是第一个向世界宣布将在自己的辖区内实行全面禁毒的金三角地方武装领导人!

  现任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政府主席的彭家声祖籍中国四川。1931年,他出生于果敢红石头河。父亲彭积昌共生七子,彭家声是长子。除了夭折的次子,彭家兄弟六人全部在果敢身居要职。

  1949年,在当时的果敢土司杨振材开办的进修班里恶补了不到一年的军事知识后,年仅18岁的彭家声开始在土司公署自卫队但任分队长,数年后升为副大队长,直至1965年缅甸政府军进驻果敢、土司政权结束才解甲回家。

  好斗善勇 乱世突围

  这种日子没有持续多久。果敢在缅政府军进驻后陷入混乱,同年6月底,44岁的彭家声带着几十名青年成立了“果敢人民革命军”,与缅政府军打起了游击。

   在边境,常听人们讲彭家声一生坎坷,多灾多难,几次差点送命。与缅政府军作战的那几年,让彭家兄弟骁勇善战之名驰誉缅甸。1967年,缅甸共产党邀请彭家声加入。次年元月,经过严格训练和重新准备后,彭家声的部队以“缅甸人民解放军”的名义进入果敢。

  据说,当时在与缅政府军作战时,人民军处于下风,在前线指挥所准备下撤退命令之际,不怕死的彭家声却坐着一辆吉普车直往前线冲。他一脚蹬在踏板上,身子伸出车门外,一个劲喊司机:“往前开!往前开!”如此狠劲居然在最后扭转了战局。

  率先停战 禁毒“洗底”

  1969年4月,果敢立县,彭家声任县长。占领果敢初期,他实施休养生息的政策,减少税收,对部下和平民百姓都比较爱护。所以这段时间果敢社会较为安宁。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缅共内部分化严重,彭家声也随之沉浮,从1977年开始,一直隐居贺岛。直到后来旧部逐渐控制了果敢的局势,他才复出主持局面。

  1989年,彭家声成立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政府达成停战协定,成立了高度自治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缅甸境内其他17支武装纷纷效仿。

  根据协议,他们可保持现有武装力量和管辖地盘,缅政府向他们提供部分经费及其他物资援助,并给予了开发矿产、森林资源,开放边境口岸和减免进出口税收等特权。

  1990年,任特区政府主席的彭家声同意在果敢进行改种禁毒。2002年底,果敢根除了罂粟种植。从进入和平年代至今,果敢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发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