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在即自民党胜出希望渺茫(图)

2009年08月28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辩论中,执政自民党党魁、首相麻生太郎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互批对方不负责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辩论中,执政自民党党魁、首相麻生太郎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互批对方不负责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清):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即将在30日进行,目前的执政党自民党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之间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最新的民调显示,民主党很可能在这场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从而上台执政。

  日本国会众议院大选的投票就快开始了。应该说,现在在野党民主党的选情占有很大的优势。根据共同社不久前做出的民意调查,民主党将有可能获得480个众院席位中的300席,而自民党只能获得150席。

日本《每日新闻》26号和27号进行的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44%的选民表示将票投给民主党。《朝日新闻》22号到25号的随机电话采访结果也显示,民主党有望夺下众议院的320席。《日本经济新闻》甚至报道说,自民党内部几天前的一次民调结果也显示,民主党将可能赢得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仍没有拿定主意的选民将成为哪个政党能赢得选举的决定因素。不过现在对这些“左右摇摆”的选民的调查结果仍然是对民主党有利。日本共同社24号公布的民调显示,在这些选民当中,有43%有意把票投给民主党,而有意投票给自民党的仅有15.8%。

  自民党内部对于目前的选情可以说是看法不一,有人悲观,也有人硬扛。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是悲观人士的代表。与谢野馨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野党民主党可能赢得本月底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在国会一党独大。他说,自民党在日本全国所有选区的选情都非常糟糕。与谢野馨的选区位于东京,在这次参选之前,他曾经9次当选议员。但是对于参加这次大选的前景,他并没有信心。作为自民党“长老级”人物,与谢野馨这一表态让自民党的选举前景更为暗淡。

  但另一方面,自民党党首、现任首相麻生太郎以及前首相安倍晋三却认为,自民党还有逆转的机会。麻生23号曾经表示,现在的选情没有报道说的那样悲观。在所谓民主党要赢得的300个席位中,仍然有100个不确定。他还指出,“最危险的就是麻痹大意。”

  不过,不管目前选情如何,自民党仍然积极竞选。不少自民党人之间相互帮助,以增加胜选把握。农业大臣石破茂25日就赶到与谢野馨选区,呼吁选民支持与谢野馨。麻生也辗转各选区声援本党候选人。另外,自民党还推出竞选广告攻势,攻击民主党的政策。

  民主党目前的态度比较谨慎。在目前选举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仍然表示说,应当谨慎看待民调结果,不可过度乐观。

  另外,民主党的行动也更加积极。一方面,他们在不遗余力地争取日本工商界的支持,以稳固和扩大选举优势。比如,民主党高层就一直在试图拉拢影响力强大的日本最大经济组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经团联由经济团体联合会与日本经营者团体两个日本主要经济组织在2002年合并组成,囊括日本主要大企业及行业团体,如丰田汽车、住友化学、新日本制铁、佳能公司等。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本月上旬与经团联会长、佳能公司总裁御手洗富士夫等人会面,介绍民主党政策,希望得到企业界支持。

  另一方面,民主党目前针对自民党展开了一场“猎杀(自民党)派阀领袖运动”。也就是,派遣民主党内要人,去声援那些与自民党的大佬竞选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望将自民党大佬拉下马。

  而且目前已经有报道说,民主党已经开始酝酿内阁的组成,其中,最重要的3个内阁职位,也就是官房长官、财务相和外相都可能从民主党议员中选出。

  对于目前民主党很可能赢得选举,单独控制国会的前景,日本股市的投资者基本上都表示了欢迎。他们认为,如果民主党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那么将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成为第一大党,也将结束目前“扭曲国会”的现象,更加有利于日本政策的实施。

  工商界目前的态度还并不很明确。据报道,与自民党关系密切的经团联到目前仍然没有宣布支持竞选的哪一方。分析人士认为,经团联的表现与以往不同,比如,在2005年上一届众议院选举开始之前,经团联时任会长奥田硕就曾公开表态支持自民党的政策。另外,还有一些业内人士透露说,日本企业虽然在心里支持的是自民党,但现在也都开始跟民主党套近乎了。

  不过,对于民主党的一些承诺,比如,在胜选后将加大给抚养子女的父母的补贴、减少高速公路收费和增加农民补贴等方面,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没过去,日本经济也仍然深陷泥沼,这些政策的实施面临非常大的困难。民主党能否更好地引领日本走出经济低迷、应对人口老化等问题将成为日本民众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