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培训学校校名易误导家长 自学助考市场亟需整顿

2009年08月28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社会培训院校“一校多名”现象多

  官方检查结果亟需更透明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上海市经贸学院违规办学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反映,仍有其他类似的无合格资质的自学考试培训学校在继续招生。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受骗上当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这类社会培训院校经常在名称上和办学资质上做文章。

业内人士建议,自学助考市场亟需整顿,而官方每一次检查结果应向社会公布。

  “一校多名”现象普遍

  此次上海市经贸学院违规办学事件中,有数百名全国各地的家长受骗上当,原因之一与该校擅改校名误导学生和家长有关。

  据了解,上海市经贸学院的全名应该是“上海市经贸专修学院”,是一所由虹口区教育局审批管理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但它在招生时使用的名称为“上海经贸学院”,则表示是一所全日制学校。因为名称的不同,给考生和家长产生了误导。而事实上,使用“上海经贸学院”名称需要相关部门审批。

  类似的 “一校多名”现象并不鲜见。如,目前正在自考助学招生的“上海城市专修学院”,记者在市教委网站上查到,这所学校在奉贤区教育局备案的名称为“上海城市进修学院”而不是“专修学院”,其课程类型中也不包括“自学助考”,也存在违规办学的嫌疑。这也引发了网友质疑,“难道校名是可以根据学校需要随意改动的? ”

  无资质自考助学院校多

  事件发生后,目前仍有部分像上海市经贸专修学院一样缺乏资质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正在进行自考助学招生。

  前天,教育部门就此事提示考生及家长选择到有资质的学校就读,在报名交费前,考生可登陆“上海教育”网站,点击“民办非学历教育院校(机构)”查询平台,核实学校的办学资质和办学许可证。

  根据这一提示,记者对目前尚在招生的部分院校进行了资质查询,发现类似“上海经贸学院”的无资质招生情况并不鲜见。如,正在进行自考助学招生的上海市南洋科技进修学院,该学院注册的课程类型为“其他”,无“自考助学”类型;而自称“是和工程技术大学合办的教学点,绝对不会有问题”的上海市金桥专修学院,记者查阅了该学院的注册课程类型,发现其课程类型仅包括“社会文化生活、职业技能”。

  官方检查结果有待“更透明”

  2007年前,全国不少高校利用自己的教学资源纷纷开设 “自考助学”点,在帮助考生的同时,也慢慢滋生浑水摸鱼的现象。为此,2007年,教育部一纸禁令,所有高校都停止自考助学教学或者办学。而这一商机落到了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上。不到一年,上海自考助学点就已达到百余家。

  为了规范这一市场,2008年10月,市教委下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对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会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和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主考高校,对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评估。通知提到,学校接受检查后,最终检查结果将分为:推荐单位、合格单位、限期整改单位和不合格单位,检查结果将在上海教育网站进行公示。但是,这项原计划在2008年年底就结束的检查,直到2009年5月才公布了第一批44家评估合格单位名单,限期整改单位和不合格单位却一直没有公布。

  专家建议,当前社会培训市场亟需整顿,除了进一步规范名称使用外,政府机构对每次检查结果公布应当更加透明。鉴于目前市场,自考助学机构良莠不齐,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前应认真看清其办学资质。一般自考助学点的资质由注册地教育局下发 “本市高等教育自考助学评估合格”的红头文件,报名的时候考生可以向学校索要。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