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少年闯欧洲寻未来 睡下水道血汗工厂做工

2009年08月28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阿富汗少年独闯欧洲寻未来 睡下水道血汗工做工

    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28日报道,战火频仍的阿富汗不仅给成年人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更让那里的孩子们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为了能够寻找梦想和未来,很多阿富汗少年选择孤身前往欧洲讨生活。然而,在那里等待他们的依然是恶劣的生存环境,梦想仍旧遥不可及。

  辗转数年前往欧洲寻梦 被贩卖做童工艰难逃生

  接受采访的多名阿富汗男孩讲述了自己在希腊和土耳其充当童工、躲避警察的经历。一名17岁的少年来自阿富汗加兹尼市,他说,在希腊港口城市帕特雷,政府捣毁了一个阿富汗棚户区,警方不断试图赶走躲在卡车中的他和其他男孩。另一名阿富汗男孩前往欧洲的经历更加坎坷。他说自己今年15岁,不过看起来年龄还要小一些。2004年,他的母亲在一次爆炸中失去了一条腿,之后全家离开阿富汗。他们先是在伊朗呆了3年,在那里他第一次走进学校,学习了英语并接触到了互联网。当他的父亲因背部受伤难以工作后,他独自一人前往欧洲。他曾经在伊斯坦布尔一家血汗工厂干了两个月,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然后,他被贩卖到希腊,在一个农场里辛苦工作了9个月,最终躲在卡车后面逃走。之后他辗转来到巴黎,在路上就花了近一年的时间。他说,“我想上学,可能听起来有点过分,但如果能成为电脑工程师,我想我会很高兴。”

  过去两年中,大批阿富汗少年独自前往欧洲,当中有些人甚至只有12岁。他们希望在欧洲寻求教育机会和自己的未来,而这些在充满贫困和暴力的阿富汗是很难找到的。负责阿富汗移民事务的民间组织表示,“有些人来到欧洲时已经疲惫不堪,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到哪里能上学,在哪儿能找到工作。”

  欧洲并非梦想中天堂 住下水道睡广场遭警察驱赶

  这些阿富汗少年的出现成为了许多欧洲国家的社会问题,阿富汗已经成为申请儿童保护的外国未成年人最主要来源地,此前最大的难题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虽然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这些国家有义务为他们提供帮助,但对于已经接受了数万移民的欧洲国家来说,成本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在意大利,今年春天有24名阿富汗青少年被发现睡在罗马的一个下水道里,去年则有两名阿富汗男孩分别在威尼斯和安科纳两座港口城市丧生,一个被发现躺在半拖车里,另一个陈尸集装箱内。在法国,孩子们面临更多的困难。巴黎警方开始进行夜间搜查,防止阿富汗移民夜宿广场。一名15岁的少年现在住在一个廉价旅馆里,不过他还算幸运,因为其他人有的在地铁站过夜,有的则睡在大桥下或者河边。

  流浪少年不愿申请庇护 生活无着落心中有希望

  欧盟对于在欧洲国家流浪的外国儿童数量没有记录,而援助机构和各国政府部门记录的数字差别很大。仅从向庇护所提出申请的数字来看,在欧洲的阿富汗未成年人就有数千人。专家认为这只是一个底线,因为很多的年轻人不愿成为难民。来自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的说法是,去年有3090名阿富汗未成年人在奥地利、英国、丹麦、挪威、瑞典和德国等欧盟国家申请庇护,数量较2007年的1489人大幅上涨。

  接受采访的少年们说,如今的生活没有着落,但他们仍然梦想着能够到学校上学,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一名在巴黎呆了两个月的男孩对自己的未来非常担忧,“我该怎么创造自己的未来?我已经15岁了,要靠自己。我能做些什么呢?”不过,“避难之地法兰西”等移民援助机构的存在还是给他保留了一线希望。正是在那里,他第一次看到了游泳池,并且参加了法语学习课程。他用铅笔在纸上画着水果图案,用法语说,“我喜欢香蕉,我喜欢苹果。”(李雪 编译)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