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任重道远肩负重担 自民党可能破罐破摔

2009年08月28日1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28日,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在回答本网关于此次大选对日本社会有何影响的提问时,他认为,大选对日本社会影响非常深刻。

  第一,这次选举会使得日本公众的政治参与意愿和民意体现比较充分,就现在统计,打算投票,已经决定投谁票的加在一起占到民调的93%,这是非常高的。如果还是往年那样自民党占优,他们觉得差不多,就不愿意投票了。但是这次为什么投票率这么高,一方面有人觉得在大变革当中应该表达意愿,另一方面他们觉得一定力保民主党上台,自民党太不像话了。
所以两边出现白热化竞争状态,都会大力动员自己的支持团体和选民阶层来参与,所以刘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变革。

  第二,对民主党上台,日本社会或者公众有非常强大的期待感:终于天晴了,终于有一点希望了。但是刘教授认为,日本的一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过高期待值也可能变成失望。这个是民主党一定要注意的,为什么?不要忘记明年参议院选举马上要来了。

  刘教授认为,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改变:自民党内有一些强硬派,破罐子破摔,过去不敢说不敢做的事,现在拿出来做拿出来说,给对外关系造成一些麻烦。因为现在日本进入信息化社会,如果说要讨好民众,牺牲外交利益;或者说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迎合大众政治倾向,都可能拿对外关系来说事。

  在前几年,比如说小泉在任的时候,他支持率很高,一方面有他改革有他个人执政的人格魅力,另一方面,他为什么强调要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就是显示一种强势,从我们的角度看很不象话,但是在日本国内可能迎合一部分民族主义情绪。所以刘教授认为,今后这些因素也值得我们去注意和警惕。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