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坛未来仍扑朔迷离 专家称主要有三种走向

2009年08月28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28日,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在回答本网“日本执政者频繁更迭的现象是否会继续上演”的问题时认为,未必会继续上演这一现象。

  刘教授说,从目前来看,这次如果出现了政党轮替,那么民主党一定会护住自己执政基本盘,巩固执政基础。
因为它毕竟不是1993年八党派临时拼凑起来的政府,它是从1996年组建,吸收了很多其他政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是一个相对稳定、有一定基础、特别有民意支持的政党。民主党中很多的政要,其实原来在自民党有过历练,现在鸠山由纪夫,还有小泽一郎,这些人实际上过去都是自民党里面熏陶出来的,所以这个党跟1993年八党派联合政权是不一样的。刘教授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之后,如再赢得明年参议院的选举,执政基础就会越来越巩固。

  那么自民党会怎么样?刘教授认为,自民党假设这次输掉选举,肯定麻生太郎不能再做首相了。如果民主党上来,参议院选战之后,自民党就会分化瓦解。现在自民党内一个著名政治家的儿子出来,自民党拉了15个人组织了一个“大家党”,这种党很值得注意。他们自己拉一部分人组织新的党,实际上是向民主党靠拢,甚至是为将来成为民主党的一部分过渡。

  现在,如果“大家党”15个议员在选举中选上了,有可能倾向于民主党。另外民主党现在采取的策略比较聪明,在小选举区比较有声望。民主党将来可能跟大家党联合一些其他的在野党的议员去给他们站台,甚至给社会党议员站台。但是比例代表制当中一定把民主党排在前面,这样在两个选区左右逢源。

  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几种可能性。这次政党轮替之后,民主党将成为长期执政党,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第二个可能性,由于他们自己骄傲,或者内部发生分裂,出现一些弊案,导致他们接连翻船,自民党东山再起,在参议院选举时翻盘。

  再一种可能性就是,日本政坛出现分化改组,也可能自民党泡沫化了,很多人加入民主党,民主党成为一个非常可怕的变形金刚,组织很大的政党——这个情况日本一些选民可能并不愿意看到,因为他们觉得日本政治如果完全都是在野党泡沫化,成为有名无实的政党,不利于日本政治的健康运行。所以日本未来局面特别扑朔迷离。日本选民将来在参议院选举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是不是扶自民党一把。所以,现在还有很多变数需要继续留意和观察。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