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口计生委主任到广西灵川县灵川镇同化村考察

2009年08月28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8月26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灵川镇同化村人口学校,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和十几位育龄妇女围坐交谈了起来。

  村计生专干黄秀林介绍说,全村共有人口2975人,其中,计生协会会员1036名。为了做好计生工作,又考虑群众避孕方法选择的意愿,从1990年开始,同化村建立了家庭计生责任“联保”制,每10户~15户育龄群众自愿组成一个“联保”小组,选出小组长,每人交一定数额的抵押金,相互承诺,自我监督,实行了村民自治的计生管理。


  “有不自觉计划生育的吗?”李斌主任问。育龄妇女小组长庚云田回答说:“没有呀!我联系的17户都很自觉,如果不自觉,大家都会帮助她。”黄秀林说:“到了我这里都没有问题。”意思是有什么问题在村民小组那里都解决了,一句话说得大伙会心地笑了起来。由于效果不错,到2002年,同化村取消了抵押金的做法,开始形成“两委负责,协会参与,村民自治,知情选择”的计生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

  随着形势的发展,近两年在开展“阳光计生”的基础上,同化村终止了“联保”制,开展了“诚信计生”活动。政府在奖励扶助、免费服务、贴息贷款等方面给计生家庭以优先优惠待遇,作出的承诺也一一兑现。全村成立了66个计生“诚信小组”,村民自愿结合,相互守信,村委会与村民互信,通过“阳光计生”活动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计生服务室用真诚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满意,现在全村已婚育龄妇女100%参加了“诚信计生”活动。

  “你家里什么情况?”李斌主任问育龄妇女阳秀娟。阳秀娟说:“我今年35岁,家里共6口人。我从外地打工刚回来,我也要参加"诚信计生"。”

  当李斌主任问参加“诚信计生”有些什么好处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起来:可享小额贷款、参加新农合有优惠、可多分一份宅基地、还可以领取“温馨电话卡”……桂林市人口计生委主任王正阳说:“"诚信计生"活动已经在500多个村子开展起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李斌主任高度称赞同化村群众的改革精神,指出“诚信计生”不仅让群众得了实惠,而且培养了新农村新农民的诚信道德。人口计生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群众从“要我计生”到“我要计生”,实现了群众利益和国家政策的有机统一,“诚信计生”确是一个群众自我管理、实行基层民主的好形式,应该大力推广这一做法。李斌主任欣然提笔,在村留言册上写下“诚信计生好!”

  交谈结束了,育龄妇女们满怀喜悦地和李斌主任合影留念,她们的身影在桂林山水的映衬下是那样地灿烂动人,正应合了村头的那幅标语:和谐的环境,阳光的心情!(张建)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