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专家认为自民党自身失败导致民主党得势

2009年08月28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8日电(记者刘赞 报道员郭一娜)日本将于30日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各大媒体的选情舆论调查都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很可能取得压倒性胜利。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部分日本专家。专家指出,自民党自身的失败是导致民主党得势的主要原因。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饭尾润说,4年来,自民党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政权,每年秋天首相都要更换,这让选民非常不满。在政策上,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改革当初非常受欢迎,但同时也留下了负面遗产。地方和城市对小泉改革评价相反,导致自民党进退两难。以前人们认为自民党有执政能力,但最近几年来特别是近一年来,屡屡发生使自民党执政能力遭到质疑的事件。

  至于选民为何会选择支持民主党,饭尾解释说,民主党作为两大政党之一已存在好一段时间,并且在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中也获得了胜利。自民党不行就选民主党,这样的意识在选民中越来越强。他们开始相信民主党也能执政,因此倾向于把票投给大党民主党而不是其他小党。

  饭尾指出,其实很多选民并不是真正支持民主党,而是因为想让自民党下台才决定投民主党的票。民主党上台后将怎么做现在还并不明确,但选民已厌倦了自民党长期以来通过与职业官僚机构结合来推进政策的方式。他们中的许多人首先希望的是发生变化,然后才考虑下面的事情。选择自民党不会带来变化,除了支持民主党他们别无选择。

  日本政治评论家、原《读卖新闻》记者浅井信雄也认为,自民党如果像舆论调查所显示的那样大败,那么原因就在于自民党太不得民心了。他说,这种情况与美国大选类似,布什政府让民众非常失望,很多民众认为只要不是共和党当政就行,所以奥巴马才得以当选。其实在竞选中,奥巴马除了高呼“变化”之外,几乎没有对“变化”的具体做法作出解释。现在的日本也一样,大家都不认可自民党近年来的政策,于是就想更换政权,这对民主党极为有利。

  谈及民主党和自民党在政策上的不同,饭尾指出,本届议会选举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内政方面,如政治家与职业官僚的关系、社会保障、经济政策等。因此可以预见,如果民主党上台,在政权运作、经济政策等方面将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他认为,与自民党长期以来通过相关特殊法人等利益集团分配预算不同,民主党主张直接针对国民分配预算,即由重视供给者转为重视消费者,这意味着可能改变经济结构。当然,这样的措施是否有效尚未可知。

  浅井则指出,自民党实施成长型的经济政策,重视发展大企业,以大企业带动整个日本经济;而民主党则采取分配型经济政策,重视对财富的再分配。虽然自民党最近的经济政策也开始转向分配型,但不及民主党彻底。

  对于大选结果,饭尾认为,从已得到的舆论调查结果看,民主党非常有利,实现“政权更迭”的可能性很大。尽管在最后时刻可能会有一些选民从平衡角度考虑不愿民主党胜得太多而回归自民党,但民主党单独过半数的大势恐怕难以改变。

  浅井则表现得更为谨慎。他说,选举的最后结果谁都无法预测,出现与舆论调查相反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民主党的议席将会增加而自民党则将减少。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