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分析日本大选走向 未来中日关系仍存变数

2009年08月28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主党上台中日关系或有进展

  友爱外交的理念使鸠山必须重视中日关系。刘教授认为,鸠山由纪夫首先他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在靖国神社之外建立一个其他的追悼纪念的设施,也不是说特定纪念谁,包括原子弹受害者甚至二战时期其他一些国家受害者都可以追思,表示和平誓不再战。
搞这么一个地方让靖国神社从此封门,对日本来说,在中日关系方面可能是一个息事宁人的做法。

  刘教授说,在中日关系这个问题上,鸠山还是头脑清楚的,他知道未来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中日之间这么近,他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如果没有中国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那就是纸上谈兵的事情。

  另外如果在历史问题上处理不好,不仅日本和中国关系难处,韩国和日本关系也会产生麻烦,东亚共同体就很难实现。因此在这个问题上,鸠山由纪夫是非常明确的。

  自民党可能破罐破摔拖累外交

  目前看来,自民党大势已去。不过,刘教授指出,自民党内有一些强硬派很可能做出破罐子破摔的事:过去不敢说不敢做的事,现在拿出来,给对外关系造成麻烦。因为如果说要讨好民众,牺牲外交利益;或者说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都可能拿对外关系说事。

  刘教授指出,不要以为一个对中国比较了解,有意愿改善中日关系的领导人上台以后,从此就会一帆风顺。自民党内有一些右翼势力,这些人当他们还是执政党的时候,还有些自我的约束。可是一旦等他们成为在野党,那些我们听起来非常刺耳,对外交关系有严重负面影响的言行就可能发生。因为那些人无所顾忌,会出来挑事。他们挑事以后,还要民主党来给他们擦屁股。

  这样会造成什么后果?就是把国际关系搞坏,在国内形成一股势力对执政党发难,同时制造不友好的气氛和舆论。特别当一些敏感问题出现的时候,他们会乘机大作文章。刘教授认为,并不是说绝对就是这样一回事,但这需要我们去留意。

  明年参院选举还有恶仗

  这次可能“改朝换代”的选举,使得日本公众的政治参与意愿和民意充分体现。刘教授说,就现在统计,打算投票和已经决定投谁票的加在一起占到民调的93%,这是非常高的。如果还是往年那样自民党占优,他们觉得差不多,就不愿意投票了。一方面有人觉得在大变革当中应该表达意愿,另一方面他们觉得一定力保民主党上台,自民党太不像话了。

  但是,刘教授指出,日本的一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过高期待值也可能变成失望。这个是民主党一定要注意的,为什么?因为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要来了。

  目前来看,民主党几乎没有什么破绽,仅有的破绽是在前一段时候,民主党曾经好像觉得是不是可以自己单独获胜、单独执政。另外前一段时间该党有违规操作、集资的嫌疑,但是这个问题炒作不起来了。因为众议院已经解散,没有人在国会追究了,参议院虽然没有解散,但是不能单独谈这个问题,所以,麻生解散众议院等于救了鸠山由纪夫。

  问题在于假设自民党成为在野党,他们会纠住这件事继续对民主党发难。所以未来不管谁当选,日本政局恐怕在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之前都是难以平静的。

  刘教授说,到那时,自民党将争取重新获得参议院多数,对执政的民主党构成威胁。民主党即使能够执政,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一骄傲马上就出问题。他们要有预案,就是假设鸠山由纪夫有问题,将来成为话题被追究的话,考虑谁接替他。另外,在参议院目前只靠民主党不能过半数,需要联合其他政党,才能把国会参议院掌握在手里,争取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胜利。

  日本政治的未来走向

  对于日本政坛未来的走向,刘教授认为有三种可能。

  一是这次政党轮替之后,民主党将成为长期执政党,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

  第二个可能性是由于民主党骄傲,或者内部发生分裂,出现一些弊案,导致接连翻船,自民党东山再起,在参议院选举时翻盘。

  再一种可能性就是日本政坛出现分化改组。可能是自民党泡沫化,很多人加入民主党,民主党成为一个非常可怕的巨无霸政党——目前已经有自民党内一个著名政治家的儿子出来,拉了15个人组织了一个大家党。这种党很值得注意:他们自己拉一部分人组织新的党,实际上是向民主党靠拢,甚至是为将来成为民主党的一部分过渡。这个情况日本一些选民可能并不愿意看到。因为他们觉得日本政治如果完全都是在野党泡沫化,成为有名无实的政党,不利于日本政治的健康运行。

  所以,刘教授指出,日本未来局面特别扑朔迷离。日本选民将来在参议院选举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是不是扶自民党一把。所以,现在还有很多变数需要继续留意和观察。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