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有百名注册能源管理师 助企业有效节能逾5%

2009年08月28日1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8月28日电(记者沈文敏)继去年获得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AEE)独家授权,成功引入国内首个注册能源管理师(CEM)培训项目后,SGS-CSTC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近日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实践,SGS通标公司已向国内多个行业输送了百余名注册能源管理师,帮助企业有效节省能耗5%以上。
据悉,已获证书学员主要来自国内外通信设备、工程建设、机械制造、科技信息、纺织、食品加工、节能服务和物业服务等行业。此外,公司还为北京、广东、深圳、山东等各地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培训。

  作为国际最负盛名的高端管理培训课程之一,注册能源管理师培训项目由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于1981年引入美国并沿用至今,受到了北美各国政府、节能及能源服务领域的广泛认可。SGS通标公司将其引入中国后,在原有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与国内节能工作实际相结合的知识和案例,使学员既具备了先进务实的管理理念,又掌握了极具操作性的节能技术和方法。据了解,注册能源管理师培训从机电设备运行到财务账单分析等各能源消耗环节皆有涉及。

  注册能源管理师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是直接而显著的。SGS通标公司自然资源部总经理颜立新表示:“据不完全统计,5%只是注册能源管理师帮助企业有效节省能耗的最低比例,就拿上海某中型制造企业为例,该公司培养的注册能源管理师仅通过审核电费账单调整用电需量一项,就能每年为公司节省60多万元,占到企业全年用电支出的8%。来自深圳某大型通信设备提供商研发部门的人员参加完培训后,将注册能源管理师课程知识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去,获得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和高额奖金。”

  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要降低20%的目标。为此,全国各级政府在过去几年中投入了相当大的力量对能源管理人才进行培养。节能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各级公共机构要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对本单位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计量和统计,并对用能量进行管理。除各级地方政府做出的一系列硬性规定外,国家工信部在近期召开的节能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将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并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制度。

  颜立新进一步表示:“国内节能专业岗位正在不断设立,据保守估计节能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大概需要50万专业人士,而当前我国的节能工作专职从业者仅有7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4万余人,供不应求现象显而易见。作为政府节能减排工作的补充力量,SGS通标公司始终致力于培养中国的注册能源管理师,以缓解国内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的现象,推动节能减排项目的开展,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严峻的能源管理人员短缺问题,要求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强化节能意识,提高节能管理水平。首当其冲的是工业,有资料表明,目前全社会能耗的70%集中在冶金、化工、建材等领域;其次是建筑行业,在我国现有建筑中,95%达不到节能标准,新建建筑中达到节能标准的也不足20%;再次是汽车行业,汽车能源的多元化和汽车动力的电气化等技术变革纷纷向交通节能标准靠拢;另外涉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蕴藏着丰富的节能点,如家用电器,照明系统,用水器具等。

  颜立新坦言,现在有很多企业没有专职的能源管理人员,已配备能源管理人员却不具备专业能源管理能力的也比比皆是;亦或有些能源管理人员仅参加过一些“节能扫盲班”,但并没有掌握全面的节能管理知识,无法很好地履行能源管理职能。另外,不乏一些企业进行了节能改造工程却收效甚微的例子,其中的一部分问题就在能源管理知识匮乏上。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