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夏:青春创业富民工程受农村青年的欢迎

2009年08月28日2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8月28日电(记者周志忠)以“青春创业富民工程”为统揽,以农村青年(团支部)领办项目(创办实体)为载体着力推进,宁夏“双带”“双赢”的工作思路和实践模式,在现实生活中收到积极效果。团员青年反映说,“青春创业富民工程”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提升了基层团组织服务农村生产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青春创业富民工程”中最具宁夏地方特色的是在盐池县推行的“滚动式”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共推行以汪水塘村为代表的滩羊养殖模式11个,以高沙窝村为代表的甘草种植模式90个。这些在“滚动”中发展壮大的村级团组织显现了怎样一些活力?宁夏区团委对此做了调查。

  一、基本情况

  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总面积8661.3平方公里,是驰名中外的“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全县辖4镇、4乡、1个街道办事处,101个村民委员会,9个社区,总人口16.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2万人。县内天然牧草资源丰富,有野生甘草200多万亩,人工种植甘草54万亩,建有万亩甘草基地5个,千亩甘草基地7个;滩羊养殖规模可观,2009年上半年羊只饲养量141万只,建有万只养殖园区3个,千只园区16个,县级滩羊养殖示范村10个,有100只以上养殖规模户500多个,具有发展滩羊产业和人工甘草种植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结合本县实际,盐池团县委积极整合资源,联合县委组织部,通过在各行政村推行滚动式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新时期下巩固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找准带领农村青年建功新农村的抓手,探索出了“滚动式滩羊养殖模式”,实现了“农村青年生产发展”和“村级团组织切实加强”的双赢目标,提升基层党团组织服务农村生产大局、服务农村青年建功立业的水平,增强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主要做法

  滚动式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主要是由盐池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多方整合资源建立党团科技示范发展基金,按照“授之以渔”的思路,以“租借”的形式向农村青年投入生产资料(滩羊、甘草苗、耕地等),在帮助青年农民生产发展的同时,用“租借收益”实现党团科技示范基金增值,壮大村级党团组织经济,提升党团组织的影响力。下面就以冯记沟乡汪水塘村滚动式滩羊养殖模式为例,简单阐述其运作机制。

  (一)投入方式。采取由党团科技示范发展基金有偿投入和整合妇女联合会、扶贫开发办公室等有关部门项目资金无偿投入相结合的办法,先期为每村投入资金3万元,按照每只生产母羊500元的补助标准,一次性在汪水塘村宋新庄养殖园区投入生产母羊60只,建立稳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然后将羊只以“租借”的形式交由代养人(本村38周岁以下青年不低于80%)代养。

  (二)担保方式。建立第三人担保制度,3年为一个承包期,由村团支部、代养人、担保人共同签订合同。为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代养争议,村团支部对所投入的羊只逐个建档立卡,对于代养羊只确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原因死亡的,村团支部、代养户分别负担70%、30%的损失;对于饲养管理不善、疫病防治不及时致使代养羊死亡,由代养户承担全部损失;对代养户不能按期履行义务的,由其担保人其承担相应责任。在担保过程中,可以实行多人联保制度,即3名以上承包代养人相互担保。

  (三)回收方式。投入羊只第一年度产生的效益由代养户所有,第二、第三年度代养户分别按与投入生产母羊1:1的比例向村团支部上缴12-18月龄、发育良好、毛重不低于25公斤的纯种滩羊。3年之后,原投入的生产母羊归代养户所有,羊只代养合同自动终止。如一农户承包代养5只滩羊,第一年度所产生的经济收益为其本人所有,第二年、第三年均需向村集体上交5只符合合同要求的滩羊,第四年之后,代养的5只羊归其所有,代养合同终止。

  (四)滚动方式。为确保此项目资金、长久发挥作用,党团科技示范发展基金采取提留滚动的模式实现稳步增长。将每次收回的滩羊,可以直接承包给农户代养,也可以出售后将资金交入基金。每次需将收益的60%作为村集体滚动发展资本,以同样的方式投入基金,继续购置羊只交由其他农户代养,40%上交村集体作为村集体经济当年提留收益(提留总收益的30%为团支部提留)。

  滚动式甘草种植模式,其资金的投入与收益原理基本相似,即为种植甘草农户每亩补500元钱,3年为一个周转期,3年后甘草采挖之后收益。

  三、实际效果

  推行“滚动式”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是共青团盐池县委把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带领广大农村青年投身重点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是充分发挥村级团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尝试,实现了村级团组织建设和青年农户经济收入“双赢”的目标。

  项目资金运作,由于整体推行时间较短而资金周转周期偏长,村级团组织暂时还没有取得收益,但是代养羊只饲养管理、甘草生长等状况很好,没有出现羊只死亡等现象。预计2010年平均每个村将取得由代养户上交的60只纯种滩羊或者甘草(总价值3万元左右),其中1.8万元左右作为滚动资金继续承包到户,1.2万元左右为村团组织提留收益。

  “滚动式”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的推行,解决了许多青年农民因缺乏资金而无力从事特色产业发展的问题,青年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同时由于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四、基本经验

  通过“滚动式”发展项目的推行,我们可以从中总结出以下几条经验:

  1、农村团的工作只有在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的前提下才能得以扎实开展、长远发展;

  2、农村团组织的工作,如果能与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当地中心工作,将更容易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农村青年的欢迎;

  3、团组织在资源极度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具备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才能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4、农村团组织要想真正提升自身凝聚力,必须在积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帮助青年生产发展、满足青年合理利益诉求方面想办法、出实招。

  五、点评分析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在湖北调研时强调:共青团工作尤其要重视普遍性制度设计,不仅要在“点”上培育和发展典型,更要从“面”上寻找大范围推广工作的路径。“滚动式”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从推行开始到现在,之所以能够实现“党政领导认可、青年群众得利”的预期目标,其主要原因在于立足盐池县农业人口占79.5%,而扬黄水浇地仅有20.3万亩(占15.1%),同时群众养殖滩羊和种植的积极性高且种植、养殖技术较为成熟的实际,把党团工作与当地农村实际现状、农民普遍需求和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紧密结合起来,符合当地大多数农村青年创业起步阶段的具体需求,也符合当地政府打造“盐池滩羊”品牌的战略部署,依托这种“面”上的“滚动式”的发展思路,壮大了村团组织的经济实力,也以有效服务加强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团组织在农村青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本文资料来源:共青团宁夏区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