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16.5亿元购澳矿业公司股权 将签订长期协议

2009年08月29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宝钢16.5亿元收购澳矿业公司股权

  宝钢收购Aquila15%股份,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陈姗姗

  金融危机以来,国内钢铁企业赴澳投资开矿的大潮就汹涌不断,而这两年在海外投资上相对比较谨慎的国内最大的钢铁巨头宝钢集团,也终于迈出了新的一步。

  昨天,记者从宝钢集团获悉,公司与澳大利亚综合矿业公司Aquila Resources(AQA.ASX,下称“Aquila”)签署了股权合作协议,宝钢将以现金2.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约定,宝钢集团同意以每股6.50澳元的价格认购Aquila新发行的不超过4395万股股票。交易完成后,宝钢持有相当于Aquila全面摊薄后15%的股份。宝钢集团将为上述两项交易支付2.9亿澳元的现金,并通过自有资金为其购买Aquila的股权提供资金。

  如果此项收购得以顺利完成,宝钢还有权向Aquila委派一名董事,而根据Aquila昨天发布的公告,宝钢副总经理戴志浩将进入Aquila的董事会。另外,宝钢还与Aquila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资源项目层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据记者了解,Aquila是总部位于西澳大利亚的综合矿业公司,公司经营业务有铁矿石、煤炭和锰矿。根据Aquila最近在中国一场会议上做出的报告,它的储备足以实现3250万吨铁矿石和1140万吨煤的年开采量,两个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中期开始投产。

  Aquila表示,此次宝钢的并购投资将为公司很多项目提供资金,包括位于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而宝钢也通过此次交易保证了关键钢铁原材料的长期供应。

  对Aquila来说,获得的好处并不止于此。Aquila的公告还透露,宝钢集团还将协助该公司为包括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战略项目在内的一系列项目从中国机构获取低成本融资。

  除了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项目外之外,上述一系列项目还包括南非的Thabazimbi资产、在昆士兰州的三项煤矿权益,以及在南非的Avontuur锰矿。

  双方还同意致力于在上述项目投产后签订长期的矿石包销协议。

  上述消息公布后,Aquila股价一度上涨近12%,至10个月高点7.32澳元。

  这项交易也是宝钢集团首次直接投资澳大利亚企业,两年前,宝钢曾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生产企业FMG就澳大利亚Glacier Valley铁矿石项目达成一项合资协议,双方将勘探并开发潜在储量为10亿吨的西澳磁铁矿。也曾经与FMG就投资入股后者进行谈判,但并没有达成一致。

  而此次投资Aquila的交易,还需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和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的批准。

  此前,包括武钢、鞍钢、首钢在内的多家钢铁企业也都迈出了投资澳洲矿山企业的步伐,中国企业密集投资澳洲矿业一度引起澳洲投资审批方面的紧张。不过,多位分析师预计,宝钢此次的交易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交易的规模比较小,之前一些规模类似的交易也都获得了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的批准。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