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吁提高高附加值产品退税率 缓解资源压力

2009年08月29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钢协建议提高高附加值产品退税率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周五,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分析文章称,近日,运行监测协调局组织召开7月份工业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银监会、铁道部及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参加了座谈会。

数据显示,受出口退税政策影响,7月份钢材出口量明显增加,当月出口钢材181万吨,环比增长26.6%。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建议,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退税率。

  “提高出口退税率,可以缓解国内资源压力,还能够逐步提高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对于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极为有利。”兰格钢铁分析师王国清表示,目前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此前,在政府提倡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号召下,近年来不少企业都在逐步转换产品结构,使得大型钢企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而低附加值的建材如线材和螺纹钢的产能都受到压制。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的历史时期,对螺纹钢等产品的需求较一些高附加值产品更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个矛盾暴露得更为明显。

  另外,会议上中国机械行业协会也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轴承出口的支持,出口退税率恢复到17%。中国石油石化协会提出提高化工产品(无机、涂料等)的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针对国内化肥产品已严重供过于求的实际情况,建议取消化肥出口淡旺季差别关税,执行零关税。

  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还建议国家整顿和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全面推进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行国内市场进口铁矿石统一价格,防止国内市场进口铁矿石的炒作行为。同时扶持国内铁矿企业的发展,降低矿山企业赋税,增加国内矿石产量。

  其实,这几个热议的问题多次被媒体报道、挖掘。对于上述建议,王国清表示,规范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全面推进进口铁矿石代理制是中钢协一直在推进的,主要还是近年来的铁矿石谈判越来越暴露出进口铁矿石市场的混乱,但要真正达到完全代理制还得经历一个过程。

  “代理制的推行必须要使我国拥有一个或几个像日本三井等大型物流企业进行进口,而且这样的企业还必须能由行业协会或者政府控制才行,否则由于中国市场太过庞大,将可能推不下去。”王国清对记者表示。

  过去几年,我国国产矿还是能解决我们一半的矿石需求,但后来由于全球钢铁行业的不景气,进口铁矿石价格逼近国产矿的价格,使得国内矿山一度停产、关闭。王国清表示,扶持国内铁矿企业的发展可提升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