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获高支持 股市再创反弹以来新高(图)

2009年08月29日0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即将在30日进行,目前的执政党自民党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之间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图为鸠山由纪夫在街头与民众热情交流为大选拉票。本报传真图

  
    本周日,日本就将迎来关键的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日本舆论认为,在野的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有望赢得“历史性的胜利”,一举结束长期以来自民党主导日本政权的格局。

  对于仍挣扎在衰退边缘的日本经济而言,“历史性”的大选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从连续创出新高的股市来看,投资人对于下一届政权似乎颇有信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预期民主党获胜

  作为两大党派的党首,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25日和26日分别以“不在者投票”的方式,提前进行了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


  定于本月30日举行正式投票的此次大选将决定日本未来政权的归属。是自民党保住执政地位还是民主党取而代之,成为本次大选的焦点。

  最近,共同社和日本主要报纸进行的舆论调查均显示,民主党可能夺取总共480个议席中的超过300席,而自民党可能只能拿下100多席。据悉,这是自1955年以来民主党第二次胜过自民党。

  有舆论认为,民主党有望在这次选举中横扫执政的自民党,获得历史性胜利。事实上,据共同社披露,自认为胜算很大的民主党甚至已开始着手安排组阁事宜。据称,鸠山由纪夫已力邀前财相、现为民主党最高顾问的藤井裕久出任新财务大臣。

  日本股市正面反应

  政界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获得的高支持,反映了选民渴求变革的愿望,希望借换届加快走出衰退。对大选结果的稳定预期,加上美国股市持续上涨,推动日本股市本周再度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

  分析师称,金融市场已消化了民主党获胜的预期,如果预期得到确认的话,短期而言对股市会是利好。民主党2007年夺得了国会参议院控制权,致使政府一些重要提案难以在参议院通过,而在野党提案难以在众议院通过。而如果民主党此番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至少可以打破这种两院间的僵局,为经济和金融政策的更快落实铺平道路。

  就经济主张而言,民主党承诺将重新专注于改善家庭财务状况和刺激国内消费,而非依靠企业来提振经济。在外交上,民主党试图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不过,也有一些人并不看好民主党上台后给经济带来的促进作用。为了刺激消费,民主党计划推出儿童护理津贴、医疗改革和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等多项措施。但质疑者认为,这些计划将耗费巨资,到2013年开始完全实施时,这些计划的开支将达到16.8万亿日元。如此庞大的开支计划,可能使得日本已经非常庞大的公共债务继续膨胀,在未来带来风险。

  为此,鸠山上周末特意出面表态,称政府提振国内支出的宏伟计划不会带来巨额新借款,进而破坏日本业已疲弱的财政状况。他表示,如果民主党在周日的选举中获胜,该党不计划增加新债券的发行量。

  另一方面,民主党主张控制“过度的美国式资本化”,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利空股市。对民主党的另一个质疑是其相对欠缺的执政经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鸠山所提“美好蓝图”并不实际。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民主党的优势所在,因为他们可以打破陈规,带来真正的变革。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