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缅甸20年停火协议恐崩溃 云南设安置点救助难民

2009年08月29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缅甸政府军与果敢族武装发生激烈冲突 中方希望缅方维持边境稳定

  据新华社电 缅甸掸邦北部第一特区果敢地区连日来局势紧张,造成一些缅甸边民和在当地做生意的中国商人离开果敢地区,涌到中国云南边境地区。

  缅甸警方称,在查毒时警方要求搜查果敢地区一家枪械修理厂,但遭到果敢方面拒绝,双方处于对峙状态,由此造成当地民众恐慌。有商人说,连日来的紧张局势已经影响到当地的边境贸易和民众的正常生活。

  1989年,果敢族武装与缅甸政府实现和解,在果敢地区保留武装,并成立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有条件地实行自治。


  果敢位于缅甸掸邦东北部,与中国的云南省接壤。

  另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就当前中缅边境局势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据报道,缅甸政府军和少数民族武装在果敢地区的对峙已造成大批缅甸边民逃至中国境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姜瑜说:中方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缅方表达关切,希望缅方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稳定。我们也要求缅方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缅政府为大选“布局” 欲收编果敢族武装

  20年停火协议面临崩溃

  本报讯 缅甸局势继续恶化,政府军已经占领了果敢市。政府军与果敢族武装维持20年的停火协议可能崩溃,并威胁到该地区与中国有关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

  局势恶化 中方加强边防戒备

  8月7日,缅甸军方以果敢地区一家枪械修理厂制造毒品为由,派出30名警察欲搜查该厂。

  8月8日,缅甸政府军与果敢族武装发生对峙,造成果敢居民恐慌。

  8日至12日,大量果敢难民越过国境线奔入云南南伞躲避;11日晚,守在边境期待出关的果敢人与中国商人的队列整整绵延9公里。经过中方及时果断的外交、疏散、收容、遣返等努力,事态渐渐平息。

  24日,缅甸政府军队下令果敢族武装加入政府控制的边境安全部队,该要求遭到拒绝,双方再次对峙。

  25日,1000多名政府军乘坐汽车进入老街,许多居民和商人担心爆发冲突,再次向中国边界一带逃离。

  27日下午,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据估计,难民人数超过上万人,目前涌入人数仍在增加。

  另据报道,果敢市目前已被缅甸政府军控制,几成空城。而连日来的武装冲突已逼近中国边境,冲突已造成一些缅甸民众伤亡,中方已派出120急救车等候在中国边境一边,随时给予救援。

  另悉,中方决定加强边防戒备,以防冲突蔓延过境。

  据分析,造成对峙冲突的真正原因是缅甸政府军向果敢组武装施压,要求他们加入由政府控制的边境安全部队,以缓和他们对即将在2010年进行的缅甸大选的威胁。

  难民涌入 云南设7个安置点

  云南省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在中缅边境地区设置了7个安置点,配备了必需的生活用品,提供了必要的医疗救助,采取了有效的疫病防控措施。

  截至8月28日凌晨,涌入云南境的缅甸边民约1万人。

  日前,一名刚从一个难民安置点回来的网友介绍,安置点里还算安静,但有些联系不上亲人的难民很伤心。这个安置点里小孩、妇女比较多,其中有一个刚刚生产4天的年轻母亲。环境还算干净,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大家席地而眠。

  另据报道,缅甸的天然气储备位列亚洲第七。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上周表示,他们将向缅甸投资16.8亿美元修建天然气管道,以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供天然气。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称,现在缅甸局势紧张,修建长达825公里的供气管道的谈判可能无法继续进行。

  (综合《春城晚报》、《新京报》、中新社报道)

  缅甸果敢族

  原为明朝汉人遗民

  与云南临沧、保山两地区接壤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俗称“果敢特区”,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这里虽在缅甸,却通用人民币与汉语(云南方言和普通话),政府和军队建制也酷似中国,甚至使用云南的电话区号和手机号码。果敢特区究竟为何如此酷似中国?它和中国究竟有何渊源?

  果敢面积约2700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这里人口90%为果敢族(缅甸汉族),另有掸(中国称傣)、佤等民族。

  果敢地区先秦属哀牢百濮地,东汉光武帝时随哀牢内属。自东汉至清末,这里羁属中国,并曾有过各种名目的地方建制,但都是“土郡县”,实则一直处于土司专政的形势下。

  明末,大量汉族人涌入云南省。18世纪,一支汉人移民后裔成为科干山的地方势力,后受封为世袭果敢土司县。

  19世纪末,果敢并入英属缅甸,成为缅甸境内以华人为主体的土司县,同时开始了百年的罂粟种植历史。

  1959年缅甸废除土司制度之后,果敢陷入了长期的动乱,直到1989年停战才趋于稳定,成为掸邦第一特区。可今天,这个地方可能又会有战火燃起。

  (《时代周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