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开展干部大走访攻坚行动 解决大量信访积案

2009年08月29日0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重庆从今年5月起全面启动干部大走访攻坚行动。截至8月28日,重庆市各区县领导干部参与大走访攻坚行动共13774人次,接待处理信访事项18816件次、87124人次,投入资金124671万元,累计解决各类信访事项53816件

  8月13日上午,在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一位老婆婆拉着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的手,千恩万谢,一定要她到自家做客,“来尝尝我用干净的水煮出来的糯苞谷。


  玉峰山地区历来缺水,特别是石船镇、玉峰山镇4个村3158户群众人畜饮水特别困难,每天只能依靠两班送水车维持日常生活用水需要。在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张轩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和渝北区、江北区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方案。7月20日,玉峰山地区自来水管网全面供水,近1.8万名缺水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这是重庆市干部大走访攻坚活动中的一幕。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解决广大群众的民生问题,重庆市委决定,从今年5月起全面启动干部大走访攻坚行动。截至8月28日,重庆市各区县领导干部参与大走访攻坚行动共13774人次,接待处理信访事项18816件次、87124人次,投入资金124671万元,累计解决各类信访事项53816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强调:“一定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大走访攻坚工作,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不要把大走访攻坚行动简单看成解决信访问题,而要把它看做是巩固执政基础,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大事。要通过大走访,建设一支对老百姓有感情、工作上有本事的干部队伍。”

  攻坚碰硬解决信访积案,给群众一个明白

  “告了这么多年,总算有了满意的结果!”7月1日,拿着政府补偿款,重庆市江北区原长安公司子弟学校小学退休教师洪昌模签下停访息诉协议书,结束了3年多的上访生涯。

  2006年4月,江北区8所厂办中小学1369名教职工被纳入地方同类学校管理。以洪昌模为代表的一批教师群体多次到市、区有关部门上访,要求补发2005年1月至2006年4月的生活补贴、烤火费和清凉饮料费。获知此事后,江北区区长陶长海多次组织分管区领导、区教委、区信访办负责人深入调查了解情况,认为洪昌模的信访诉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决定由区财政划拨171万元专项经费进行补发。

  化解一批信访“骨头”案件,为重庆科学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社会基础,是重庆市这次大走访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

  重庆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张轩为组长、7位市领导参加的大走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各区县成立以区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市级部门抽调65位干部,组成13个督导组常驻区县督导信访工作;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分别每两周至少一次公开接访、约访或者带案下访,每次时间不得少于一天;重庆40个区县和北部新区也都制定了工作方案,从乡镇和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专项督查组和办公室,组织干部进村进厂,到家入户,亲自包案,主动约访,解决问题。

  大走访攻坚行动,重庆给自己定下了并不轻松的指标——攻坚期结束时,要实现“三个下降”、“两个化解”,即群众信访总量、集体上访、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下降;区县、部门排查的信访积案化解80%以上,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60%以上。

  来自重庆市信访办的数据显示,5—8月,受理群众信访件次和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0.8%、31.1%;群众集访批次和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9.2%、31.7%。截至8月28日,交办区县343件信访积案中已化解318件,化解率92.7%;区县本级排查清理的896件信访积案已累计化解835件,化解率93.2%。

  自我加压“网格化”管理,让群众满意

  “要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积案的实效来检验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据重庆市委组织部介绍,参与大走访攻坚行动的干部的工作表现将被纳入区县和市级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重庆市发文明确要求各级干部做到“五个必去”,即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地方必去,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地方必去,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地方必去,边远偏僻贫困地方必去。

  “要让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走出去",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各级部门和广大干部都要深入调研,研究透彻,落到实处,要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创新工作方法,拓宽解决思路,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张轩表示。

  为确保不走过场,重庆市把信访攻坚工作作为系统工程实行网格化管理。所谓信访事项网格化管理,就是将排查掌握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逐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解决处理时限,采取数字表格、图例、文字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反映群众信访动态和信访工作动态。

  以包片市领导为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信访突出问题涉及的人数及分布、信访诉求,涉及的政策、责任单位一一列表,领导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问题解决的数量、下降的比例、落实资金的情况和领导接访次数、人次,可以有针对性地下基层走访。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每周向全市通报区县领导干部走访、“三个下降”、“两个化解”、驻区县督导组工作情况,每天编发简报。

  “信访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把量化管理与明确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了对群众信访的动态化掌握,真正实现了信访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透。”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市干部大走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育均说。

  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1万多名干部参与接访、约访、下访,3952名处级以上干部承担了包案化解信访积案责任。

  雪中送炭完善政策措施,让群众受益

  “感谢政府,我们的问题终于解决了。”6月中旬,拿到县里给出的一次性解决方案,梁平县国企退休职工谭永福等上访群众很满意。

  谭永福是国有企业破产前的退休职工,因各种原因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今年3月以来,谭永福等多名退休职工多次到县里集体上访,强烈要求解决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县委书记李志雄、县长代小红联合包案,先后3次公开接访、约访信访群众代表。县委、县政府又分别两次召开常委会和政府办公会研究完善国有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并于6月12日出台新规定,明确破产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由财政支付,并对大病医疗保险的范围、个人缴纳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梁平县共有3932名国有企业破产前退休职工,据测算,该县财政仅今年就将补贴1800余万元解决该群体的医疗保险费用。

  重庆市政府和区县政府立足“釜底抽薪”,出资金、出政策解决群体性群众诉求。大走访攻坚行动以来,重庆市加大投入解决了11类信访问题。老复员军人生活困难补助、原“三市九县”离退休干部职级待遇等信访问题得到解决。

  “从政策层面着手,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根本途径。”林育均说,“目前市里正在抓紧研究,力求尽快出台相关措施,解决包括重点工程挖断水源造成当地群众饮水困难、退耕还林面积超计划、房屋产权"两证"办理、未依法按政策征占地补偿及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在内的一批群体性信访问题。”

  一项项惠民措施陆续推出:从今年3月1日起,重庆市投入3803万元对关闭破产解体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国有企业“双解”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由财政按每人每年给予180元缴费补助,参保缴费比例每人每年按上年度本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3%进行优惠,有21.13万人享受此政策。

  重庆市投入4.3亿元,对暂未实行绩效工资的事业单位人员,从2009年1月起实行过渡性补助,即在职、退休人员津补贴水平不足每月500元的补到每月500元,全市有25.1万人可享受此项补助政策。

  整合资源推进贫困地区发展、三峡移民后期扶持、采煤沉陷区居民受损房屋补偿及解决饮水困难等一系列政策也正在完善中。

  “据初步测算,至今年9月大走访攻坚行动结束时,因完善政策和解决信访个案,将有500万群众直接受益。”林育均表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