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新道路:在中美间维护日本利益(图)

2009年08月29日0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戴着鸠山由纪夫面具的日本民主党支持者们比出了象征胜利的“V”形手势。日本众院选举在即,民主党在多个民调中凯歌高奏,长达55年的自民党一统天下的政治格局很可能被打破。

  有关未来

  吴佳俊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7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日本的新道路》(A New Path for Japan)的文章。目前日本的各项民调显示,民主党必定在30日的众院选举中大胜,鸠山也将成为下届首相。因此这篇文章被视为鸠山上台前的外交宣言。


  文章中,民主党“重返亚洲”的外交理念非常鲜明。鸠山提出,尽管“日美安保条约”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但日本是东亚国家,有必要在东亚区域建构稳定的经济合作与安全架构。

  鸠山还在文中谈到了与中韩两个邻国的历史与文化分歧有待解决。他认为军事和领土的争议很难通过双方的谈判化解,反而会激化民族主义。他以欧盟为例,建议用更大规模的整合来化解领土争议。

  中日将会更靠近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他的著作《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中曾经阐述,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未来中日的靠近不可避免,美国应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分析认为,如果日本民主党上台,日本与东亚国家的关系将改善,在美日关系方面可能会由紧密趋向中间。鸠山就是这一观点的支持者。

  他在文章中谈到,中国将成为世界的主要经济大国,扩大军事实力也不可避免。他认为,在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情况下,日本以及东亚其他中小国家未来如何在美中两大“极”之间维护本国利益将是首要面临的问题。

  鸠山坦承,日本与中国和韩国都有历史和文化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他认为军事和领土的争议很难通过双方谈判化解,反而会激发民族主义。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中,必须克服过度的民族主义情绪,以法制为基础进行经济和安全合作。他还以欧盟为例,建议用更大规模的一体化来化解领土争议。

  要建东亚共同体

  日本民主党表现出的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倾向就是把日本的属性重新定位在亚洲上。作为党首的鸠山在文章中表示,“我们不能忘记是亚洲国家的这一身份。”他的理念是努力建设东亚共同体(EastAsiancommunity)。

  鸠山认为,东亚地区已经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经济活力,而日本必须跟上这一步伐。不过按照他的预测,大约要10年以上才会出现东亚共同货币,政治整合一定更久。

  鸠山由纪夫也是世界多极化进程的拥护和支持者。他在文章一开头就大加抨击“盟友”美国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造成了社会贫富差距和人情冷漠,盲目地跟随美国的脚步已经不能保证日本的国计民生。他呼吁日本重新回到法国大革命时期“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重建已经沦丧的传统价值观。

  他认为,伊拉克战争的失败和金融危机可能导致美国的单边主义时代的结束。“我们正在向一个多极化的时代迈进,美国影响力下降不可避免。”他说。

  观点

  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寺岛实郎谈日本发展战略:

  “日美同盟应与亚洲并重”

  寺岛实郎(1947年- )

  现任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兼任多摩大学校长、三井物产战略研究所会长。

  寺岛实郎是当代日本国际政治与经济领域的著名学者,被称作“鸠山的大脑”,也是日本新任外相的可能人选。日前,他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阐述了他对于日本今后的外交及经济发展战略的看法。

  如果对历史做一个总结,那么小泉政权的外交政策只是冷战后世界潮流的产物。日本战后一直受美国影响,冷战结束后更是将美国的资本主义改称为“全球化”,加速向美国靠拢。不过随着伊拉克战争的失败和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美国在全球的意义也发生了变化。为促使美国转变为“参与亚洲事务的美国”,日本作为其盟国将发挥巨大作用。

  此外,日本所肩负的另一使命是促使日渐强大的中国变为在知识产权和环境问题上与世界接轨的国家。对21世纪日本的国际关系来说,如何在重视日美同盟的同时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关系是基本课题。

  从今后10年、20年来看,力图发展的国家纷纷“起飞”,日本将被卷入争夺资源的“游戏”,无法脱身。

  日本经济的弱点在于能源和粮食过于依赖外部,因此必须靠领先于世界的技术来克服这个弱点,制定旨在培育新增长点的战略蓝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