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缅甸果敢闹战事 难民涌入使中国面临两难(图)

2009年08月29日0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8月25日,带着行李的缅甸难民们逃到云南省达镇康县南伞。缅甸政府军清剿果敢地方武装的行动已逼近中国边界。连日来,毗邻云南省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与缅甸政府军的冲突不断升级,上万当地居民逃向中国境内。云南省政府及边防人员已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加强边防武警戒备,防止冲突蔓延过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希望缅方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稳定。

  25日,逃往云南的缅甸边民在向中国南伞边境检查人员出示身份证件。

赵佳峰 制图

  吴佳俊

  缅甸掸邦北部第一特区果敢地区爆发的战事使得大量缅甸边民因恐慌涌入紧邻的中国云南省境内。云南省官方证实,截至8月28日凌晨,涌入中国境内的难民人数已经约万余人,且涌入人数仍在增加。

  这一事件也引发中国政府关注。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就当前中缅边境局势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缅方表达关切,希望缅方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稳定。我们也要求缅方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国前驻缅甸大使程瑞声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果敢战事对当地及云南南伞口岸附近的国人影响很大,但这毕竟只是局部问题,不会影响中缅关系的大局。果敢战事属于缅甸政府内政,中国政府不会出兵。

  果敢主席退守北部地区

  缅甸当地的“伊洛瓦底新闻网”援引缅甸军方人士称,28日凌晨,缅甸境内已经基本停火,缅甸警方从果敢同盟军手中缴获56支自动步枪,其中大部分是美制M-16。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和忠于他的部队已退居果敢北部,处于守势。目前彭家声本人的官邸也已被缅甸政府军控制。该报道还称,冲突可能造成一名中国平民和一名警察死亡。不过上述消息未经证实。

  国外媒体分析认为,造成这次冲突的真正原因可能是,缅甸政府军向果敢军施压,以减少他们对即将在2010年进行的缅甸大选的威胁。位于泰国的“掸邦先驱新闻社”则报道认为,发生在果敢地区的冲突只是缅甸政府军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会爆发新的冲突,包括缅泰边境的佤联军171军区分离势力。

  或影响中国能源管道

  逃往中国的果敢当地居民向媒体透露,大量涌入的边民使得中国云南南伞口岸一度出现“堵塞”状况。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向媒体证实,当地政府目前已经在中缅边境地区设置了7个安置点,配备了必需的生活用品,提供了必要的医疗救助,并采取了有效的疫病防控措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难民的进入使中国政府面临两难的处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高级分析员宋清润认为:“边境局势不会影响正常的中缅关系。”但他表示,这会伤害1万多名中国商人和工人在当地的正常边贸活动。在果敢地区多达90%的生意由中国人投资。

  缅甸局势的持续恶化,还将威胁到该地区与中国有关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目前缅甸的天然气储备位列亚洲第七,中国在当地多年来一直开发石油和天然气。同时果敢不少水电、基建项目也都依靠中国投资。

  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上周表示,他们准备在缅甸投资天然气的管道,可能因为中缅边境的冲突无法继续进行。该项投资共涉及16.8亿美元,将修建长达825公里的供气管道,以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供天然气。

  缅甸果敢曾为中国西南边境少数民族的地域。19世纪末,果敢并入英属缅甸,成为缅甸境内以华人为主体的土司县。1959年缅甸废除土司制度之后,果敢陷入了长期的动乱,直到1989年停战才趋于稳定,成为今日的掸邦第一特区。

  果敢实行高度自治,拥有军队并自行管理内部事务。果敢近15万人的生活必需品全靠从中国进口,与中国内地没什么两样:使用人民币,手机是中国移动号码,座机也是云南区号,当地“果敢族”亦是缅甸的汉族。

  8月7日 缅甸军方以果敢枪械修理厂制造毒品为由搜查该厂,遭拒。

  8月8日 缅甸军政府调派军队,与果敢特区同盟军形成对峙。

  8月24日 缅甸军队下令果敢军队退出同盟军,双方再次对峙。

  8月25日 靠近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冲突。

  8月27日 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