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模式”让青少年拥有快乐“小时候”

2009年08月29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暑假刚开始,一封《告家长书》就贴进了湖北武汉的社区街道:2009年武汉青少年“小时候我爱美丽的祖国”社区嘉年华6000多项活动将在全市13个城区、6所青少年宫、7个青少年空间和1200余个社区同时开展。
这里会配备跳绳、羽毛球、空竹、拼图等器具,统一招聘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带领孩子一起玩游戏,将“青少年社会教育”真正送到孩子的家门口。

  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武汉380万名青少年假期生活的一部分。经过多年发展,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在不断创新中探索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武汉模式”。

  青少年空间:新型阵地,专业服务

  每隔几天,12岁的女孩胡欣就会给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打电话:“这周有什么活动啊?”父亲远在外地工作,胡欣的教育成了妈妈最关心的问题。

  胡欣和妈妈都是青少年空间的会员,胡欣很喜欢参加青少年空间举办的活动。学陶艺、包粽子、拜访名人故居,每周的活动都基本不落,胡欣与人交往的能力大大提高。

  “好父母才有好孩子。”青少年空间给陈兰兰带来的改变,连她自己都感到意外。由于丈夫在外地工作,陈兰兰戏称以前的自己充满“怨妇情绪”。青少年空间定期举办的家长课堂改变了她的心态,她开始意识到,应该少指责、多夸奖,放手让孩子尝试不同的事情。“现在,我们每天都很快乐,女儿特别喜欢和我玩。”陈兰兰说。

  友谊青少年空间位于武汉市商业繁华地带,总体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童乐园、心语室、小书虫图书室、乐活生活吧等活动室用明快的橙色、蓝色、果绿色装饰,随处可见抒发情感的小纸条,孩子们在屋顶露天花园里种下的丝瓜、黄瓜等植物已开花结果。

  友谊青少年空间主任陈宇说,这里已有注册会员896多人,专业社工3名;自去年成立以来,共有2.47万余人次参加了活动。

  2007年10月,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武汉率先建立了青山区虹蔚青少年空间和汉阳区马沧湖青少年空间,探索建立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新型阵地。目前,武汉已建立7个青少年空间。与传统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场所更偏重教育功能不同,青少年空间的核心理念是为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服务,鼓励青少年自主参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