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欲购澳矿企15%股权 仍需中澳相关部门批准

2009年08月29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日,宝钢集团宣布,与澳大利亚综合矿业公司Aquila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宝钢集团将以现金2.9亿澳元收购Aquila15%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约定,宝钢认购Aquila新发行的不超过4395万股股票,交易完成后,宝钢持有相当于Aquila全面摊薄后15%的股份。
宝钢将以自有资金支付2.9亿澳元的现金。收购完成后,宝钢集团将向Aquila委派一名董事,宝钢副总经理戴志浩将进入董事会。

  宝钢管理层表示看好Aquila资产的成长潜力,并与Aquila签署了关于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资源项目层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据悉,Aquila是总部位于西澳大利亚的综合矿业公司,公司经营业务有铁矿石、煤炭和锰矿。Aquila表示,此次宝钢的投资将为公司很多项目提供资金,包括位于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而宝钢也将获得原材料的长期供应。Aquila透露,宝钢还将帮助公司在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等项目从中国金融机构获得低成本融资。

  除铁矿石外,这些项目还包括南非的Thabazimbi资产、在昆士兰州的三项煤矿权益,以及在南非的Avontuur锰矿。双方还同意在上述项目投产后签订长期的矿石包销协议。根据Aquila报告,其储备足以实现3250万吨铁矿石和1140万吨煤的年开采量,两个项目料将于2013年中期开始投产。

  据了解,宝钢集团早在2002年6月即开启了与澳大利亚矿企的合作步伐,它当时以占46%股份与哈默斯利公司在澳合资组建一家矿山公司;2004年4月该公司建成投产后,宝钢在为期20年的合资期限内每年可获1000万吨铁矿石。2007年3月,宝钢集团在与澳大利亚FMG集团签订一项为期10年铁矿石购销协议的同时,又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合资勘探和开发地处澳洲的一个拥有10亿吨储量的磁铁矿。随着中国钢企为了摆脱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谈判中的被动格局,逐步加大对澳大利亚等矿砂供应大户的资本投资力度,仅今年以来,先后有华菱钢铁、武钢集团、鞍钢集团等纷纷出资购入一些澳矿的股份。宝钢此番入股Aquila正是在此背景下的闻风而动。

  分析师认为,在连续六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后,中国钢企为摆脱三大矿山公司对铁矿市场的垄断,不断加大海外开发力度,意欲培植能与三大矿山形成竞争力的供应商,以获得定价权。

  据悉,本次交易尚需获得中国有关方面以及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的审核批准。(记者 徐虞利 杨伟中)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